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启
时间:2021-09-22  来源:经济日报
  秋日塞上,风光旖旎。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启。
  此前,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银川宣布成立。综试区为何落子宁夏?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表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具备生产世界优质葡萄酒、代表中国发展自己的高质量葡萄酒产业的基础条件,通过学习西方国家葡萄产业发展经验,取其精华,博采众长,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产业生产体系、标准体系和营销体系,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打造成世界一流产区。
  “宁夏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有着独特的风土条件,天然禀赋决定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是我国较早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早在2011年,宁夏就出台了《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的规划纲要。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面积49.2万亩,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261亿元。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规划提出,到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左右。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认为,从全球葡萄酒行业发展经验和路径来看,我国葡萄酒行业必将走向依托自有葡萄种植基地和专有原料品种、注重全链条品质把控、突出产品风味特色的小产区和酒庄酒发展模式,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正是这种模式的代表。
  “贺兰山东麓产区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后5年可能是宁夏葡萄酒产业最佳窗口期。”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说。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宁夏将从3个层面集中发力:一是把握好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二是加快开放的步伐。2020年宁夏葡萄酒出口增长46.4%,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宁夏已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3个葡萄酒主要产区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技术交流、引进栽培和酿酒专家、联合办学等多方面合作。三是咬住“融合发展”不放松。目前,宁夏综试区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日趋清晰,即建设中国现代化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聚集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的先行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体验区、黄河流域生态涵养的示范区、西北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表示,宁夏将抢抓综试区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地处世界级“黄金产区”天然优势,努力打造引领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  (记者 许凌 拓兆兵)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多措并举保障“双节”期间环
  •  2021年宁夏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  宁夏银川举办2021中秋诗会之“我
  •  中秋节假期,银川顺泊停车场全部
  •  银川市对低速电动车突出问题集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