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善用生态融资“金钥匙”
时间:2022-01-1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宁夏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融资担保公司三方签订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协议。通过“政府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服务模式,灵武市农村商业银行为一批参与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的企业授信担保贷款,开启当地山林资源融资新途径。
  在我国,参与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的企业众多。这些企业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为国土增绿作出重要贡献。但成片生态林每年管护成本都不低,企业负担重,也影响了管护生态林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造成生态林管护质量下滑。与此同时,因为缺乏抵押物等多种原因,这些企业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持续贷款,处境窘迫。
  以山林等生态资源来进行融资,在当下有着积极意义。
  首先,解决了企业贷款难的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企业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林业发展得到加强,企业植树造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经果林、林下经济等发展迅速,不少企业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发展种养、生产、加工、旅游、康养等,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产业形态不断丰富,这都需要大量资金。地方政府通过创新担保融资机制让企业获得急需资金,有利于打破林业发展瓶颈。
  其次,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给予林业企业发展预期,让企业放心投资、大胆经营。尽管绿色发展已成共识,但林业投入大、回收慢、收益的不确定性多。政府、企业和融资平台签订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协议,促成了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盘活林业经营主体生态资源,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增值,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用好生态融资这把“金钥匙”,还需要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创新做法,形成科学的长效机制。
  生态资源是宝贵的财富,当前企业生态融资还存在不少障碍和困难。因此,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创新,善用生态融资这把“金钥匙”,从制度上解决企业投入大、产出低难题,从机制上提升企业植树造林积极性,在推动林业发展、构筑生态屏障的同时,也增加扩展更多碳汇,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推动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胜利再出发!——记宁夏回族自治
  •  脱贫户马金元:跟紧政策加油干 新
  •  张进兵:养牛拓宽致富路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