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国内首家智能表全流程处理系统荣获国家电网“青创赛”一等奖
时间:2022-01-15  来源:中新网宁夏
  1月14日,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了解到,国内首家智能表全流程处理系统:“重生舱”——贯通拆回电能表全流程的智能处理系统,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第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青创赛”)一等奖,创造宁夏在国家电网“青创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国家电网“青创赛”以“创新引领未来 能源互联世界”为主题,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青春力量。2015年以来,国家电网连续举办六届“青创赛”,累计吸引14万名青年创客、1.7万支青创团队参与。
  此次由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推选的“重生舱”智能处理系统,实现了废旧物资无害化回收处理,将电能表纳入国家电网设备全寿命全周期管理体系。
  2019年,还在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计量中心资产班任班长的青年员工朱小超,发现在电能表退库过程中,扫码入库和清洗工作量巨大且效率极低,且擦拭电能表需要的酒精在存放过程中也存在安全隐患。针对以上痛点,他号召班里青年员工钱龙等人,组建了攻克此项难题的创新团队。经过上百次实验,在2020年,他们以直线型流水线为原型,结合红外扫码技术,通过滚动毛刷的清洁方式,制作出了第一代全自动电能表清洁装置。
  但团队的研发并未止步于此,转动毛刷的清洁方式只满足了大部分脏污清洁,对存在于电能表上的记号笔和小标签等污渍的清洁效果较差。为进一步优化成果,该公司的青年创新团队向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递交了科技项目储备申请。在该公司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团队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青年创客们组建了新的科研攻关团队,通过广泛的研究开发,用超长的U型流水线增加了批量处理数量,专用托盘也解决了单一装置无法同时兼容单、三相电能表的问题,应用了视频图像识别技术(RFID)智能识别污渍位置及大小,配合国际领先的微颗粒清洁技术,经过八个月的研发和试验,研制成功了“重生舱”——贯通拆回电能表全流程的智能处理系统,实现了电能表的高效清洁。
  “重生舱”系统可实现提升拆回电能表处理效率、扩展数据应用,降低新购成本、助推报废物资再利用,实现拆回电能表全寿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为电能表的深度清洗、识别检定、数据提取、报废处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计划今年在宁夏实现全面应用。“重生舱”服务于存量电能表市场,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专属定制,将该项目理念及相关技术拓展至水务、天然气、电动汽车电池等领域,目前已与中铁水务永宁供水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依靠“重生舱”创新成果,该团队共获9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入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环境保护报告》,实现了国内全面质量管理领域奖项的“大满贯”:全国质量管理小组示范级(一等奖)成果、全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秀案例、全国水利电力质量协会QC小组成果一等奖,宁夏质量技术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等等。此外,创新小组还被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评选为2021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下一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重生舱”项目团队将加强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落地,依托国家电网电商双创中心,将重生舱推向全国网系统,打造属于宁夏的青年创新创效品牌。 (记者 于晶)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胜利再出发!——记宁夏回族自治
  •  脱贫户马金元:跟紧政策加油干 新
  •  张进兵:养牛拓宽致富路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