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花”开塞上 行胜于言
时间:2022-06-28  来源:宁夏日报
  总书记嘱托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视察时深情地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行进笔记
  社区,是离我们最近的公共空间。家门,是内外“链接”的节点——打开家门,从楼道环境,到邻里相处,已是社区治理的一部分。社区志愿者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连接起每一户原本紧闭的“门”,为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服务,让近邻得以具备胜于远亲的力量,增加居住幸福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奋斗是行胜于言。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行动是为民办好每一件实事的信念,是红马甲往来的身影,让各族群众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奋斗是薪火相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在带动和传承中,才能将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
  “靠近我,温暖你”,这是“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初衷。这种温暖,温润了家庭的幸福,推动了社区的和
  谐,涌动和凝聚起全社会的善意和理解。
  从家庭、社区到国家,前进的足迹,离不开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宁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快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1.jpg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 记者 党硕 摄
  “花”开塞上 行胜于言
  金花园里寻“花语”
  2022年5月15日 上午 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翻开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的“档案”:7个小区,119栋楼、5052户家庭……
  当好13000余名居民的“大管家”,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是有限的。社区还拥有另一种“治理”力量:这里有7支志愿队伍,每5人中就有1名是注册志愿者。
  在金花园,“花”的滋养,源自相互的扶持。
  进入工作区域,不时有工作人员疾走而过。“我想要一个帅气的书包。”“小朋友你好,我是市直机关工委在职党员,你的心愿我已经认领,祝你快乐成长每一天”……走廊一侧,一张张纸条上的“微心愿”,等待被“摘取”。让每一个心愿和诉求,都有表达的出口、实现的机会。人人享有成果、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便有了“大家庭”的归属感。
  在金花园,“花”的成长,源自共同的浇灌。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同社区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
  社区居民铁占明回忆,2020年6月8日,正在社区石榴籽广场休闲娱乐的居民看见总书记来了,惊喜之余,大家围拢过来,热烈鼓掌。当时,他就是广场群众中的一员。
  总书记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如今,石榴籽广场又多了一个“身份”——开放式党校。金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婷介绍,近两年,社区以“党建+社区治理”为主线,深化为民服务。“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大家的事大家都参与,把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在石榴籽广场西侧,进入新建成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新的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正在这里孵化和培育。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为初创期和萌芽期的社会组织提供支持。
  在金花园,“花”的芬芳,源自深厚的土壤。
  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宁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足迹在不断深化中,传承过去,也通向未来。
  “兰花”开在人心里
  2022年5月15日 下午 利通区裕西社区 王兰花家中
  这一天是周末。工作人员转达,与王兰花老人的采访定在了下午5点半后,“老人家说,今天总算得空处理一下自己家里的事”。
  等待的时间里,一直在想这句话。热心小组成立17年了,在报道中、在图片上,我们似乎习惯了王兰花的时间用在帮助别人身上——好像疏于留意,她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
  每个人的时间分配,决定了生活的布局。把时间用在哪里,哪里就会开出花来。
  老人将采访地点选在了家里。意味着这一次,我们的“镜头”不再跟随她帮助别人的身影,而是有机会走近她的时间、她的日常,了解她曾有过哪些担心,又因何而欣慰。
  “稍等,我先把手机调静音。”王兰花老人划着屏幕解释,“群消息可多了。”现在,她也是一名独居老人,她的“群居”生活,在手机里体现:每一个服务群,都是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每一则新消息提示,多是一个等待被响应的新需求。她说,市场经济发展好了,可感觉到有一段时间,大家虽然门对门住,但生疏得很。“我们带领大家做公益活动,就是为了让身边人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正义和温暖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传递和流淌。”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花园社区为社区志愿者点赞。他说,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行胜于言——作为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已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
  多数人的待办事项里,默认的多为“自己要做的事”。可是,在一些人的待办事项里,列表却默认为“需要帮助的事”。
  很多人对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在疫情之后。今年4月,因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吴忠市进行了区域封闭管控。
  “当时,大家都劝我休息,但我坐不住,虽然年龄大了,也可以帮忙测温、做好登记。红马甲一穿,就是一种力量。”王兰花说。
  在城市按下“暂停键”的时刻,在几乎无人的街上,在每个卡点,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红马甲”的亮色,这就是“志愿之城”的本色。
  在王兰花家中,一面靠墙的架子上,陈列着各项荣誉,“七一勋章”就珍藏其中。“从我内心来讲,这枚勋章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宁夏人民。”王兰花说。
  这一粒“兰花”的种子,播撒新的希望。吴忠市已在各学校成立了100支“小兰花”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作为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
  这一粒“兰花”的种子,开始走出宁夏。每年寒暑假,河北美术学院学生丁有辉,都会来利通区参与志愿服务。现在,他在校园里也组织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
  在微信里,王兰花这样给丁有辉回复:“你们的公益行动,使我们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有你们这样优秀的年轻人,就是传帮带。”
  这就是王兰花反复强调的“身边的带动、身边的力量”,得到理解和认同,便会有更多的人一起并肩。
  她说,志愿服务不能作秀,要实打实地干。今年,“共享阳光 兰花助残”活动启动,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的关注力度。“我想,我们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做了应当做的事。”
  志愿服务如果是一种“火种”的传递,它不仅温暖着服务的对方,也滋养着志愿者自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千真万确。”王兰花说,接下来继续把志愿服务做好,创新亮点,做好传帮带,在有限的生命里发光发热。
  目前,吴忠市注册志愿者30.8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 22.3%,累计服务时长2095万小时。
  百度百科这样定义“志愿者”:“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的活动者、奉献个人时间和助人为乐行动的人。”
  奉献个人时间,“增值”公共利益——这是一道“时间”的不等式,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不追求精确估值。
  再次重读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给王兰花的颁奖词:“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她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
  兰花志愿服务为什么具备这样的感召力?当看到一位72岁的老人,尽己所能在疫情防控一线支援、在黄河边参与环境保护、常年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体发声,相信在下一次遇到伸出援手的时刻,你便不会选择无动于衷。
  她把兰花,开在别人的心里。(记者 毛雪皎)
W020220628244041119182.jpg
  王兰花热心小组教育引导“小兰花”,以实际行动尊老爱幼。(图片由吴忠市利通区宣传部提供)
  讲述
  无法退出的“群聊”
  讲述人: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居民 铁占明
  2016年,因为家庭原因,我从金花园社区搬走了,新房子就在黄河边上。风景好,小区也新,但总感觉心里缺点啥。我在金花园社区的老邻居,三天两头打电话给我:“铁叔,怎么最近咋又不见你回来了?”社区里常举办活动,也邀请我参与。
  在搬走2年10个月后,2019年4月,我又搬回了金花园社区。走在社区里,听到一声声熟悉的“铁叔”,归属感又回来了。外来人口多、老年居民多、民族多是金花园社区的一个特点。社区是一个大家庭,需要热心肠的人,只要大家有需要,我愿意继续奉献光热。
  我今年71岁,8年前退休后,每天比上班还忙。你看我手机老有提示,都是“好邻居A栋15号”微信群的消息。
  2003年我刚住进来,就有了想建一个“群”的念头。那时候大家都住在同一个单元里,楼上楼下却都不认识。每逢节假日,我就邀请邻居来家里吃饭,常走动、多来往,慢慢处出了感情。
  我把每户邻居的电话号码都记了下来。单元里的年轻人,上班忙的时候,孩子没人管,我帮着照看。还有邻居旅游、出差,就在我家放一把备用钥匙。和邻居关系处好了,彼此心里也不藏话。大伙信任我,邻里间的小摩擦、上下楼的纠纷,都愿意找我。
  2005年,我和几个邻居发起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从刚成立时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已有80多名志愿者。想加入我们,也有“门槛”:必须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不影响自己工作和家庭的基础上进行志愿服务,关键时刻还得具备“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精神。当一天志愿者,就要发挥一天的热量。
  这两年,社区围绕基层治理,从干部到群众都团结一心,想做出更好的成绩。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从自己做起,争取发挥更多作用,帮助社区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团结,一起过好日子。 (记者 毛雪皎 整理)
  对话
  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同框”
  站在村口,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融入了同一个画面:近处,是村里的民俗博物馆;“镜头”稍向远拉伸,是村里的农家乐“集群”;再远处,一座摩天轮之下,游乐场正在兴建。
  村里的“重大项目”,正在陆续“上线”。和上桥镇相关负责人的对话,在行进中进行:经过了项目工地,路过了村民正在改造自家院落新建的民宿,穿过了采摘园……让这里同时具有了“闲适”和“忙碌”两种节奏。通过发展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让各族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记者:牛家坊村从曾经的“空壳村”,到上榜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这种转变是如何实现的?
  上桥镇镇长陈云佳:10年前,牛家坊村还是一个“空壳村”。这几年,吴忠进行城市东南部改造建设,盘活了离城区较近的牛家坊村。在上桥镇,每个村都有很好的发展传统,比如村民自主经营意识很强。牛家坊村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建设了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留住乡愁,也推动乡村旅游。村里还变传统的耕作农业为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特色种植。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推动实施城南生态文化公园、农事体验区、牛家坊好吃街等文旅项目40余个。我们鼓励村民开办家庭农庄,实现就地就业、增收致富。有田园风光可看,有人文故事可讲,村里产业融合发展有声有色,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的样板村。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