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宁夏统筹做好“四篇”文章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时间:2022-12-06  来源:宁夏日报
W020221206259865447349.jpg
  12月5日,从空中俯瞰黄河银川段,冬日的黄河呈现别样之美。 记者 马楠 摄
  12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期,宁夏“统筹做好‘四篇’文章,推进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筑牢绿色屏障”工作,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典型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宁夏地处青藏高寒、西北干旱、东部季风三大气候交汇过渡带,承担着稳定季风界限、调节水汽交换、阻挡沙尘东进的重要生态功能,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黄河流域省际以及省域内,通过探索融入黄河流域全境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有效路径,逐年加大生态保护补偿投入,建立市、县(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市场化多元化补偿量质并举四大举措,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致力于在中西部内陆干旱地区打造一片绿色生态宝地。
  “十三五”以来,我区持续对12个重点生态功能县(区)森林、草原、湿地、水流、荒漠、耕地及自然保护地开展生态保护补偿。至2021年,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13.8%提高至16.91%,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6.7%,地市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此外,我区与甘肃省建立的黄河干流及苦水河、葫芦河等重要支流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以及与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的黄河干流及都思图河等支流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为黄河流域省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探索了有益经验。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各地主动作为,竞相投入环境保护,自治区财政自2018年至2021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8亿元,实施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挂钩的生态补偿政策。并于2021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引导建立市、县(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按照受益者付费原则,以“市场化”改革赋能“碧水蓝天净土”。其中,用水权围绕“节水增效”,完成工农业确权水量46.4亿立方米;排污权围绕“降污增益”,开展排污权交易108笔、交易金额404.8万元;山林权围绕“植绿增绿”,全区1386.8万亩林地权属全部厘清,新增山林权抵押贷款4.08亿元,集体林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9.1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6.3亿元;用能权围绕“减排降碳”,减少能耗3938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下降8.6%。(记者 杨晓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