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全力耕好节粮减损的“无形良田”
时间:2022-12-08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6日,记者从全国59家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的宁储粮平罗储备库了解到:运粮车送来的稻谷通过检测、过磅后,直接由运输带运送进粮仓,确保运输环节无损耗。粮食入仓后,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灭杀储粮害虫。随着储粮管理技术的变革创新,从传统采取熏蒸杀虫,升级换代为稻壳粮面压盖、多参数粮情检测等方式,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全年免药剂熏蒸、延缓陈化保鲜和降低损耗的绿色储粮。粮仓内部,各类传感器随时采集着粮食温度、湿度等信息,助仓储减损提质升级。
  宁储粮平罗储备库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科学储粮,是我区“绿色储粮”从源头节损取得成效的缩影。
  “节粮减损,重在行动,我们紧盯流通环节减少产后损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区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得到明显强化、硬化、实化和细化……低温保鲜等储粮新技术得到大范围运用推广,农户储粮环节粮食损耗浪费减少90%以上,粮食加工转化率保持在88%以上。节粮减损配套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宁夏大地蔚然成风。
  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宁夏多措并举推进,让节粮减损成为新“食尚”。
  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有效推动节粮减损。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促指导市、县粮食和储备部门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切实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截至目前,宁夏已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64个,日烘干处理粮食能力达2万吨,服务覆盖范围涵盖全区112个乡镇,辐射区域耕地面积680万亩,新型社会化、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全区粮食产后损耗的问题。2022年以来,累计收购粮食40.39万吨,代清理代储存代烘干代加工粮食43.79万吨,减损粮食2.55万吨,助农增收5131.02万元。
  抢抓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机遇,大力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实施。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银川市、中卫市和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中卫市沙坡头区实施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充分利用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由全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深入组织开展“爱粮节粮”五进活动;建设完善机关爱粮节粮文化阵地2个,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4个,申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个;依托在1家在宁央企、2家大型饲料加工转化企业、3家大中型油脂加工企业等,示范带动收储、加工等环节节粮减损能力提升,推进粮食产后各环节减损水平提升。
  为营造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和自治区妇联打造节粮爱粮教育“新阵地”。目前全区共建成13家自治区级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向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宣传粮食安全科普知识。其中,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银川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2家单位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记者 高 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
    冬日黄河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