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银川:“双链”融合答好科技创新题
时间:2023-03-21  来源:银川日报
  创新链是培育发展产业链的关键,当前银川市从强化项目引领、深化技术攻关、深入一线调研等多方面发力打造创新链条,用优质的科技服务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吸引全国各地的资源、人才和技术附着于创新链条,加速构建高能级“创新矩阵”,着力推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式发展,以创新链之强托举产业链之优。
  强化项目引领营造全市浓厚创新氛围
  肉牛、滩羊是宁夏重点发展的“六特”产业,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生鲜肉品的供应链环节也面临不少技术瓶颈。
  “比如生鲜滩羊肉供应链环节品质劣变快、腐烂损耗严重、原料肉解冻失色及损耗大,加工效率低、产业适用技术缺乏、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技术瓶颈,都制约了产业发展脚步。”刘贵珊是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的教授,目前他正带领着研究生实施2022年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高端生鲜滩羊肉供应链智能化保鲜减损与加工关键技术研发”,这是他第一次承担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银川科技工作的严谨与慎重。
  “项目申报很严格,立项卡得很严,目的就是挑选出真正有价值、对产业创新发展有作用的科技项目。”刘贵珊回忆道,该项目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期间银川市科技局的工作人员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从项目的申报、经费使用、项目执行,只要我们不明白的地方,随时都可以跟他们联系,很快就能得到答复,这也是该项目进度加快的重要原因。”刘贵珊介绍,该科技项目重点研究供应链环节生鲜滩羊肉新型高效绿色保质保鲜技术、原料肉解冻护色减损技术、生鲜肉调理加工新产品新技术等,目前项目已完成80%。
  创新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理念,也融入了银川发展的血脉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银川全面优化政策体系,修订了《银川市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同时围绕各类企业规模特点、产业特点、创新特点,强化科技型企业分级培育、分类支持、全链条发展,组织开展“揭榜挂帅”专项、科技支撑专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重点企业滚动支持专项、创新联合体专项、区域协同创新(东西部合作、区内校企合作)专项、成果转化(中试熟化)专项、科技人才专项、软科学专项9类科技创新计划专项,全覆盖、多层次、宽领域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全市集思广益解难题、群策群力攻难关,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技术攻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银川地处西北内陆,技术和人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两大“拦路虎”,为此银川市自去年开始实施“揭榜挂帅”项目,针对全市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征集凝练企业项目需求,借区内外“他山之石”探银川科技创新突破之径。
  而由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的“掺钛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难题则是银川市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之一,去年下半年由银川市科技局帮助企业凝练出科技需求,面向全国对外发榜,最终由同济大学接下榜单,将在未来三年里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康森介绍,国内外大部分商用的掺钛蓝宝石晶体是热交换法生长,尺寸偏小、钛离子浓度低、浓度均匀性不足,而该材料是国家激光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基础材料,但当前国内大口径的产品受制于欧美,因此开展大口径、高均匀性的掺钛蓝宝石晶体材料制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实现产业化生产尤为迫切。通过该项目,校企双方将联合攻破难题,为企业、行业乃至产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开辟新路径。
  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王瑞智介绍,实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既是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生动实践。当前,市科技局围绕全市“两都五基地”建设和“三新”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企业培育、科技项目、平台支撑、人才引育、科技金融五个体系,建立科技攻坚、应急攻关、竞争立项、稳定支持、项目管理、诚信管理六项机制,狠抓重点产业培育、重点平台搭建、重点项目攻关、重点基地建设四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卡脖子”技术靶向攻关,一批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填补领域空白,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增添持久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线调研发掘产业深层次难题
  宁夏绿先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科技型农业企业,多年来通过建设数字化平台提升宁夏智慧化农业水平,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传感系统、物联网、农业大数据、智能装备农机等技术,推动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实现农业标准化、农机智能化、种植规模化发展。
  近两年,企业总经理王刚明显感觉来访的科技人员多了起来,既有区、市、县的科技系统工作人员,也有农林院校的教授专家,而他们来的目的十分一致,就是从政策、技术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他说:“最初我把发展智慧农业的想法给灵武市科技局汇报了,然后灵武市科技局帮助我申请了银川市的科技项目支持,连续3年支持企业发展智慧农业,这才有了今天的显著成果。”
  “科技服务需得沉下去,才能真正强企业兴产业。”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扎实推进“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今年该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技服务工作,并围绕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和“三新”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组织科技系统业务骨干深入科技一线向企业“问需”“问计”,突破科技政策落地“瓶颈”,增强企业创新“获得感”,提升科技创新工作实效。
  “通过深入一线的调研,从微观层面凝练深层次典型问题,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持续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创新政策,推动科技计划体系布局更加合理、导向更加精准,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水平。 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