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和太阳“牵手”|沙漠深处生新绿
时间:2023-06-06  来源:新华社
  前不久,我国首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正式获得核准批复,并将很快开工建设。到2025年投运时,从宁夏腾格里沙漠深处架设的一块块光伏板发出的绿电,将沿着输电线路,输送到用电大省湖南。
1.jpg
  腾格里沙漠新能源输送通道。(受访者供图)
  在沙漠深处生产绿电,是我国实现新能源与生态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不仅沙漠地区富集的太阳能资源被充分利用,还可以通过“草光互补”放大防沙固沙、植被恢复等生态效益。
  宁夏是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正在大力挖掘绿色能源潜力,在光伏资源聚集的腾格里沙漠里探寻一片用沙的“蓝海”。
  “据研究,每平方米沙漠每年能接受太阳能2000千瓦时到3000千瓦时。如果按照常规的家庭用电量计算,只要2平方米的沙漠,就能满足一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国网中卫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殷学农说。
  走进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6万余亩的沙海上方,鱼鳞片般的光伏板沐浴在阳光下。十多年来,这里的人们在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同时,努力实现光伏发电与生态修复协同发展。目前,这里已进驻十多家企业,建成光伏电站容量超千兆瓦,年可新增绿电发电量17亿度。
  “在光伏场站外围20米内的区域,我们都开展了植绿增绿工作,站内环境就更好了。”国家电投五凌电力余丁光伏电站站长徐文超说,光伏支架和组件可以起到遮挡阳光照射的作用,从而减缓水分蒸发,有利于植物生长。再加上冲洗光伏板的水的浇灌,光伏电站周围的植被长势越来越好,可以有效防沙固沙。
  有时候,工作人员还会邀请周边农户把羊群赶进来吃草,确保草的高度不超过30厘米,以避免对光伏板的遮挡。
2.jpg
  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茫茫沙海不再是寸草难生、了无生机,一幅崭新的画卷徐徐展开。“光伏+生态治理”的融合发展模式正迸发出巨大的能量,阳光、沙漠和植被在这里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共同体。
  “2022年5月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能源开发公司,负责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的整体开发,通过高标准做好项目顶层设计,按照风光火储一体化规划,推进新能源基地、支撑性电源和输电通道‘三位一体’建设。”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能源开发公司发展部主任任献民说。
  黄色的沙子,绿色的草木,蓝色的光伏板,银色的铁塔……如今,沙漠变得五颜六色起来。大规模绿电从这里送往千家万户,沙漠从此拥有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于瑶)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