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时间:2017-07-11  来源:宁夏财经网
微信图片_20170711161716.jpg
  “烧料子!”是奶奶对焦海英过去生活的逗趣,朝九晚五的工作,每月上万元的收入,一年出去玩个三四次,家庭美满,不用操太多的心。但是,对于焦海英来说这样让人羡慕的生活状态显得太过安逸,“就开始想着追求不一样的生活。”
  于是,从小喜欢金庸小说的焦海英,为自己起了一个颇具“侠客”风范的名字——慕容楠枫,经营起了自己的家庭烘焙工作室,过起了自己想过的生活,成为了宁夏美食“江湖”中的一名“侠客”。
   理想的“模子”
  还未走到工作室的门口,扑面而来的果香味就在鼻尖四溢开来,进入工作室里,香味就变得更加浓厚;咖啡机、厨师机、烤箱齐排摆列,桌上摆放的水果更是鲜得诱人;沙发、茶几、书柜将休闲区和厨房融合到一起,并不显得突兀。焦海英就站在其中,指导助手们做今天的食物,素净的脸上是惯有的微笑,毫无违和感。
  每个“侠客”都有一颗热枕的心,焦海英也有。她的心始终在分享美食、推广家庭烘焙的路上,为别人带去快乐的行动上。已经是俩个孩子母亲的焦海英一直有一个理想,“家庭烘焙推崇的是一种健康的理念,对于孩子来说没有添加剂、防腐剂,另外一些妈妈想给孩子做这些东西,但不知道怎么去做,所以我最初的目的是想开一间烘焙教室,然后将家庭烘焙的理念推广出去,我认为也就可以了。”
    2009年开始,焦海英在家做起了私房蛋糕,玩起了烘焙,并结识了很多全国各地趣味相投的“焙友”, 通过qq交流经验,这让本来枯燥的生活,有了色彩,她开始深深着迷其中,每天都在“练手”做蛋糕,不亦乐乎。但是由于自己家里人都不易吃甜食,手痒的焦海英,便在朋友的建议下注册了淘宝店,为客户定制生日蛋糕。 “你就告诉我你要一个什么样的主题,我来给你设计、构思,花时间用心做,但因为不是批量生产,赚不上钱,一天的时间就做一俩个蛋糕。”而且,实在的焦海英“坚持用好料,哪怕不赚钱,食材方面也要坚持”,让本就“烧钱”的烘焙,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客观的收益。但是就是这种“品质是最重要的”保证,让更多的粉丝开始喜欢她、关注她,为以后开工作室积攒了不少的人气。
微信图片_20170711161723.jpg
焦海英和学员们一起制作蛋糕
   现实的“烤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焦海英也深知这个道理。可是她选择了将“骨感”变成“骨感美”。
  在辞去“香饽饽”般的工作时,她遇到的“拦路虎”便是家里人的不解。父亲从小对她寄予厚望,安稳的工作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自己辞去工作的举动,无疑是触碰了父亲的逆鳞,“有好几次在接到父亲挂掉的电话时,我都是崩溃大哭。”“我儿子刚开始觉得挺丢人的,一开始别人问他你妈妈是干啥的,回答的是‘我妈妈是经理’,之后是‘我妈卖蛋糕着呢,她有一个蛋糕店’,最后便是‘她是做工作室的’”。听着孩子的童言无忌,感受到的确是焦海英这么多年走过来的不易,但是她选择将悲伤掩埋,选择用实力证明自己。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焦海英的“食光▪拾光”家庭烘焙工作室成立了。
  “做工作室,我也是有私心的,把老师请来上课,我也能和他们一起学习,使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也在银川业推广了家庭烘焙这个事”。因为焦海英更擅长的是生日蛋糕,为了丰富课程,她请来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老师,教授面包、马卡龙、寿司、多肉蛋糕杯子、裱花课等课程。看着学员们在自己的指导下做成的生日蛋糕,那种说不出来的喜悦,让她更想把这件事做下去。
  但是事与愿违,作为三线城市的银川,人口相比大城市来说基数较少,学习做蛋糕的更是是少之又少,并且”蛋糕学完了并不代表学员自己就会了,而且学员流动性强,流失的也快,上课人数也变得越来越少。加之采暖费、物业费、人工费的成本累积,焦海英的心开始陷入了迷茫。
mmexport1499644522113.jpg
焦海英制作的生日蛋糕
  未来的“蛋糕”
  空有“狭义”之心,没有“粮草”也是不能实现的,这时的焦海英选择了做一些妥协,开始举办一些孩子喜欢的DIY和读书会活动;帮朋友团购一些水果;制作一些人们喜爱的食物。
  虽然艰苦了些,但是只要和食物打交道,焦海英还是会尽心尽力的做到最好。在这期间,很多人向焦海英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借助他的影响力去做一些宣传,但都被一一回绝了,“粉丝对我另外一个喜欢的就是我的坚守,谁不想赚钱,但是有些钱可以赚,有些钱不可以赚,我要守住我的底线。”
  翻开焦海英的微信朋友圈,分享最多的就是食物,留言区里,“吃货推荐准没错”、“关键品质好”、“好吃到不自然的流口水”、“实实在在没有防腐剂”等等这些话语总是让她倍感欣慰,她总是一一回复。这些粉丝于她来说,便是最好的“红颜知己”。
  工作室成立之后,由于人手不足,焦海英是既做老板,又做店员,总是要把东西搬来搬去。而且制作蛋糕久站也是常态,而且弯腰、低脖子,使得焦海英的病情加重,一度需要按摩、扎针来缓解疼痛。
  但是不做蛋糕,心就“痒痒”的她,在病情稍好的时候,不顾劝阻就“上手”了,结果做了一个蛋糕,腰疼了三天,“我是一个粗人,是一个‘土’人,就是实实在在。”
  这样的焦海英,将烘焙的喜爱已经深入到骨子里, “我还是想着继续去做蛋糕去,只要身体能给力,就去接一俩个蛋糕,我现在就想着说能把工作室维持下去。”
  也许正如焦海英老公所说的那样,“她已经做蛋糕,做到走火入魔。”但是,正是这种“侠客”精神,对家庭烘焙事业的执着,成为了她成功路上最不可或缺的财富。(宁夏财经网 张霞)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