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风”
时间:2019-04-09  来源:银川晚报
 

 
  常树华(右)与参观者合影。
  最近几天,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常树华整日呆在办公点,一面督促农业技术培训教室的建设进度,一面查看正如火如荼建设的几座鱼菜共生温棚。去年合作社赚了钱,常树华给社员们每亩地多分了50元钱,今年他想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发展壮大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因为长期扎根农村种地,32岁的常树华皮肤黝黑,身材微胖,让人很难想像他曾经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6年的国家队生涯,9年的职业农民身份,常树华的人生充满了拼搏、奋斗的色彩。
  放弃“铁饭碗”返乡务农
  常树华12岁起在贺兰县体校练习自行车,16岁进入宁夏体工大队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18岁进入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曾代表宁夏出战全运会、亚锦赛等大赛并摘取奖牌。
  2010年,常树华从国家队退役后在宁夏体育局上班,但他的志向却并不止于此。“退役的时候也才二十几岁,想着自己还年轻,应该再努力奋斗出一片新天地。”于是,他毅然返乡回到农村,开始和土地打交道。
  2011年,常树华成立家庭农场,在西夏区芦花镇芦花乡流转了1200亩土地种水稻和玉米,第一年就赚了20余万元。“钱虽然不多,但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但在此后三年时间里,受粮食价格不景气、农业机械落后、销售渠道不畅通等因素影响,合作社一直没有赚上钱。
  “既然回来了,那就要坚持下去。如今国家都号召年轻人回乡发展,肯定是有发展前途的。”在常树华的想法中,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能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依靠科技规模化种植
  为了破解困局,常树华在向种植大户学习的同时,引进了适应生产的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种植环节全程机械化能节省人力和物力,这样就能减少支出。”与此同时,常树华努力与宁夏昊王米业达成销售协议,逐步使合作社走上优质化、规模化、经营市场化的产销模式。
  依托新型农业机械,常树华将种植面积扩大至3000亩,并成立了宁夏树华兴旺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满足自身种地需求的同时,还在周边农户中展开农机作业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2018年,公司开展农机作业服务面积达到5万亩,仅农机作业一项业务的收益就达到了300万元。
  土地托管是近年来的种植新模式,常树华敏锐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合作社和农机服务公司的基础上,他又成立了树华兴旺农业综合服务站,为周边农户提供组织采购、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服务。
  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
  常树华出身于农村,深知农民种地的艰辛。他将乡亲们返聘到合作社打工,并每年聘请农业种植、农机维修保养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培训,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培训人员超过3000人次。
  种地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近两年随着农机作业成本越来越高,合作社的利润空间也受到了极大压缩,常树华又将目光转向了生态观光休闲农业。
  在合作社基地大门外,一块“稻渔新天地农业观光园区”的牌子立了起来,道路两旁的稻田四周也早已挖好了养鱼虾蟹的沟渠,常树华今年准备大干一场。“今年要重点发展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等新型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通过开展多模式对比试验示范,达到产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来提高陆基生态渔场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另一边,鱼菜共生设施温棚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常树华准备过一阵子去向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取经,“鱼菜共生是个新模式,技术、经验缺一不可,所以还要多向别人学习。”
  从国家运动员转变为“全区十佳农机能手”“农机科普带头人”“法人科技特派员”,常树华用奋斗的信念,攀登上事业的新高峰,也生动诠释了奋斗人生的意义。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技能鉴定工作聚焦四项重点发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
  •  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调研大武口区
  •  图解宁夏《关于吸引支持大学生在
  •  关于做好2019年绿色循环优质高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安社区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
    宁安社区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
    宁夏小选手表现出色
    宁夏小选手表现出色
    宁夏人物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