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刘金海:与时间赛跑的社区民警
时间:2020-03-0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刘金海在防疫一线。记者 石永磊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冲向抗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而贺兰县公安局暖泉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金海就是其中一位。
  车子安装防滑链,连夜从甘肃老家回银
  “爸妈,我要抓紧时间回银川了,再不走就来不及了,你们就别出门了,一定注意防护。”接到局里通知立即返岗的消息后,远在甘肃老家过年的刘金海着急了,白雪皑皑,道路结冰且山路较多,开车成了难题,想来想去只能给车轱辘安装上防滑链,连夜驱车从甘肃老家赶回银川。
  一到贺兰,刘金海没来得及休整就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抗疫前线压力大、担子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刘金海的身影。
  广荣村是个移民村,户籍人口5000多人,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好多房子都出租给了园区工人,春节期间工人回了老家,更有部分空房常年无人居住,房主信息也无从知晓。信息普查工作开始后,刘金海和村干部、楼长、网格员们一起并肩作战,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登记信息。“大家在入户的过程中,一定要佩戴口罩、手套,做好自我防护,在和村民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用语文明,注意工作方法,一定要摸清住户信息,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不漏一人,遇到困难或不清楚的地方及时给我打电话!”这几句话,他重复了无数次。
  “人民需要时,我们绝不缺席”
  除了日常信息普查以外,村里有关疫情方面的工作他都参与。“刘警官,有一住户我们去了四次还是敲不开门,怎么办?”社区工作人员求助刘金海。刘金海立即赶到该住户家,敲了几分钟还是无人回应,通过询问邻居,得知夜间有人活动,白天悄无声息,这让刘金海心存疑惑。刘金海想
  了个办法,转换工作方法,进行现场普法。正说着门突然打开了,进屋一看住着5个未成年人,问起身份信息都吞吞吐吐,刘金海随即呼叫所里支援,将5名未成年人带回盘查。经盘查询问,杨某、马某等5名未成年人主动交代了在辖区一酒吧内实施盗窃的违法行为,暖泉派出所接到的盗窃警情立即侦破。
  虽然广荣村离暖泉派出所只有两公里的路程,但是他经常会错过饭点,以泡面充饥。白天入户登记信息,晚上熬夜统计数据,这已经是刘金海和广荣村村干部的工作常态。经过几天几夜的坚守,刘金海对摸排的情况了如指掌,广荣村常住户743户5266人,空置房418户,出租户105户……他心里明白,只有信息精准,才能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越是关键时刻,才是体现公安干警责任担当的时候,越是非常时期,才是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的时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绝不缺席!”在抗疫一线,刘金海奔波在村里村外,与广荣村村干部一起,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坚守阵地。正因为有了他的坚守,村子里飘动的那一抹深蓝警色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 石永磊 刘文光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荒漠中“长”出湿地
    荒漠中“长”出湿地
    候鸟归来
    候鸟归来
    宁夏人物
  •  西海固脱贫青年“东南飞”
  •  最美“逆行者”郭玉峰:志愿服务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多家景区对“战疫”工作者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