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绿
时间:2020-09-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从当兵那天开始,我的生命里永远烙上了橄榄绿的色彩。”8月下旬,记者见到李军时,他正在自己新搬迁的“马队长拉面”门牌前,笑指着墙面上印制的“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热血铸军魂”等字体,表明自己的军人本色。他说,因为名字里带着一个“军”字,从小立志要当一名军人,是部队培养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这一切让他在今后的创业道路上始终有所受益。李军谈起对部队的感情似乎与生俱来。

  

微信图片_20200919171610.jpg

 

  1993年,18岁的李军高中毕业后如愿到了部队,因为训练刻苦,各项成绩突出,一年后,李军不仅当上了班长,还入了党。1994年,所在部队在驻地抗洪救灾时,李军因表现英勇荣立三等功一次;1995年,部队在西部演习中,李军所带的班因成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各一次。
  1996年,李军光荣退役,回到吴忠市巴浪湖农场。没想到一年后却赶上农场体制改革,李军和妻子双双下岗。当时,夫妻俩拿着3000元下岗补贴,卖了家里仅有的一只羊和部分存粮,连借带拼凑了8000元钱,在利通区开了一家名叫“天天香”的麻辣烫馆。
  为了节约成本,李军自己当起了厨师,妻子当服务员,每天从清晨买原料开始,一直忙到黑夜。累了就住在店里的阳台上。
  由于麻辣烫店服务热情、价格实惠、味道可口,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好不容易红火起来的生意却被2003年的“非典”打乱了,麻辣烫店一下陷入了门庭冷落,生意萧条的境地。直到“非典”疫情过后,麻辣烫店的生意依然没有起色。
  李军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按揭贷款开火锅店,开店之前去四川取经学艺。由于资金有限,李军只能采取边打工边学习的方式在一家老字号火锅店后厨洗碗,帮大厨配料,很快和厨师成了朋友,大厨知道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且有强烈的创业愿望时,私下里教授他手艺和秘方。
  学艺归来,李军的“天天香火锅店”在吴忠开张了,由于味道鲜香、菜品实惠、服务周到,火锅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两年后,李军不仅还清了贷款,还购买了800多平方米临街商铺,扩大了火锅店的经营规模。生意好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高达2万元。
  近几年,随着吴忠市拉面文化的兴起,加上火锅店所处的位置不方便顾客停车,2018年,李军经营了10年的火锅店收益明显不如从前,渐渐处于亏损状态。面对这样的结果,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让李军迅速调整创业思路,决定顺应发展大潮,做早茶牛肉面。在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引荐下,李军去兰州考察了退役军人开办的“马队长拉面馆”。无论从装修风格还是经营模式,处处彰显着军人情怀,而拉面的味道也是地道香醇,生意红火。李军被拉面馆里的军旅色彩深深吸引,他当即决定加盟“马队长拉面馆”,同年9月,“吴忠马队长早茶牛肉面馆”在李军的精心准备下开张了。在经营中,他十分重视餐厅的服务质量,不断根据顾客的口味调整菜品,并且增加了吴忠人喜欢的各类面点,每天和员工一起为顾客端茶倒水,迎宾送客。很快,牛肉面馆走上正轨,宾客满座。
  
微信图片_20200919171724.jpg

 

  如今,马队长牛肉面馆资产已达千万,每天的客流量在500多人。2019年被评为吴忠市早茶拉面十大名店,并且斩获吴忠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创组冠军。
  虽然“马队长牛肉面”生意十分红火,但还有许多老顾客依然对“天天香火锅店”的味道念念不忘。李军也舍不得放弃自己的火锅配料手艺,他开始加工“天天香火锅底料”,并将火锅底料配送到吴忠、银川及宁夏以外的省区。
  
微信图片_20200919171647.jpg

 

  创业成功的李军,始终没忘部队的培养,他将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吸纳到自己的餐饮公司,给他们提供优厚的薪资待遇。并在吴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助下,多次以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身份向驻地退役士兵、创业青年、民兵预备役人员讲述创业经历,免费为全区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军人提供餐饮技术和管理方法培训。李军说,希望所有的退役军人都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明天!(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杞专属IP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
    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已成风景
    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文明旅游已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