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银川达人:麦秆画,来自田野间的美
时间:2020-12-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12月11日,“麦动凤城”麦秆画制作技艺作品展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二楼展厅正式开展。麦秆制作技艺传承人田雨鸥带着她和学生的百余件作品参展,向大家展示了这一古老、雅致而又充满趣味的技艺。

  

 

  仙鹤。
  

 

  田雨鸥和学生们。
  

 

  牡丹。
  

 

  麦秆画作品。
  麦秆画如金色的麦浪
  麦秆画,又称麦草画、麦烫画等,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
  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二楼展厅里,一幅幅装裱精美的麦秆画挂在墙上,在射灯的光照下,像一片片金箔做成的工艺画,而走到近处仔细观赏,才看清楚画中麦秆的质感,那透着光泽的金黄色,让人一下子联想到金色的麦浪,充满田间野趣。
  田雨鸥是西夏区回民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也是麦秆制作技艺西夏区级传承人。这次展览的麦秆画及麦秆编织作品共百余件,都来自于她和她的学生。田雨鸥介绍,麦秆画是一项传承千年历史的古老技艺,始于隋唐时代,最早产生于河南、广东和黑龙江等地,虽然是源于民间的传统手工艺技术,却因为十分稀罕,曾被当作皇家贡品。
  其实,看过麦秆画,就能明白这田野间的艺术为什么能登上大雅之堂。从一根根普通的麦秆变成画框里的花鸟、山水、人物,不仅栩栩如生,麦秆本身给人的古朴自然之感,更让画面有一种典雅之美。
  细腻的画作背后是复杂的工艺
  田雨鸥的麦秆画作品精致:做的菊花,每一片菊叶的纹理都能很细腻地呈现出来;还有蝴蝶和花朵,颜色虽然都很艳丽,但很自然,完全没有人工上色的粗糙感;更绝的是她做的鸟,全身上下的羽毛都和真鸟的羽毛感觉一模一样,仿佛下一秒,这鸟就能飞离画中的树枝。
  “之所以能做得这么像,是因为麦秆画的工艺非常复杂,表现技巧也很多。”田雨鸥介绍,又粗又长的麦秆是最好的材料,把它放在水里浸泡,再用电烙铁熨平,接着用刀片把内瓤刮干净,使它变软、变薄。麦秆的预处理到这一步基本算是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制作。田雨鸥说,制作的时候得按照画好的草稿内容,把麦秆一片一片剪下来,贴在纸上或者布面上,每贴好一片,都要用电烙铁熨烫。
  “这只是一个基本的工艺流程,有时候根据你的想法和需要,每个工艺环节中还有几个小步骤。”田雨鸥指着作品解释,叶片上细腻的纹理和明暗,就是用电烙铁熨烫出来的,不同温度在麦秆上烫出的深浅颜色不一。而彩色的花朵和蝴蝶,是在熨烫之前,用颜料和水煮出来的。至于鸟的羽毛,头、脖颈和肚子处的细毛运用了毛丝工艺,是用针把麦秆一点一点撕成这样的,鸟尾的大羽毛,和叶片的处理方式一样,都是烫色工艺。
  麦秆编织出来的趣味
  在展厅中间的玻璃柜子里,还有很多用麦秆立体编织的作品,蚂蚱、壁虎、蛇、鹿、金鱼、仙鹤……各种小动物惟妙惟肖,热热闹闹。
  田雨鸥说,麦秆立体编织和麦秆画一样,也是古老的手工技艺,制作过程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麦秆的预处理,也要经过选料、泡秆等工序。编织的时候,里面用铁丝支撑,编织技巧也比较多,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运用技法。
  田雨鸥在做麦秆画的时候,多是借鉴了传统国画的艺术形式,做出来的效果也特别雅致。而麦秆立体编织不一样,需要一些想象力,才能呈现出趣味感。
  在展品中,有一组用麦秆编织的乐队,5个乐手中有弹吉他的、拉手风琴的、吹号的、摇鼓的、还有唱歌的,男的穿礼服,女的穿长裙,大家服饰都不同,有编织的,还有用麦穗点缀的。精致之余,更富有变化。
  “我是教音乐的,就想着做一个乐手,后来学校的美术老师建议我做一个乐队出来,我感觉这个主意挺好的。”田雨鸥说,自己很喜欢这套作品,特别是想象到在麦田里,对着自然奏乐、歌唱,是一件浪漫又有趣的事情。
  想和学生们用麦秆来做动画
  田雨鸥出生在银川市永宁县,小时候家里种过地,每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大麦收上来,麦秆就被父亲留下,晾晒后用来做麦秆画或麦秆编织品。后来家里不种地了,改做生意,父亲每年也会去农村收麦秆。田雨鸥从小就看着父亲制作麦秆画和麦秆编织品,久而久之,也就学会了。
  “我们老家在山西,那里很多人会麦秆制作技艺,我祖父就会,传给我父亲,父亲又传给我。”田雨鸥说,从小时候起,麦秆就是她重要的玩具,伴随着她成长,如今更是成为工作的一部分。
  去年,西夏区教育局在田雨鸥工作的学校,建了一个展厅,展厅里包括她的工作室,也是学生进行麦秆制作特色教育教学实践的地方。近两年倡导非遗进校园,田雨鸥作为传承人,想在非遗和教育的结合上多做文章。
  “学校里打算建创客教室,我想和学生们用麦秆来做动画,把音乐和配音也融入进去,学生们应该会很喜欢。”田雨鸥说,麦秆制作技艺虽然古老,但通过各种有趣的形式让人们走进它,喜欢它,也在不知不觉间让人们领略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审美情趣。
  记者 李尚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冰雪相融美如画
    冰雪相融美如画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宁夏人物
  •  张毅刚 夫妻相互支持 做好志愿者
  •  “夫妻档”第一书记:生活少了烟
  •  环卫工:寒冬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
  •  80后法医拜永强:让痕迹、物证“
  •  杨锺健:用一生讲述不可思议的远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