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0-12-25  来源:银川日报
  “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重要时期。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成就新作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兴庆区通贵乡党委书记黄涛特别关注乡村振兴。

  黄涛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农业产业链延长了,农村产业范围拓宽了,农业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也得到明显增加。

  但是,当前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融合程度不紧密,附加值不高,一些新型经营主体有名无实,还有一些新型主体成长慢、创新能力较差,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能力。
  “因此我们应该在产业上下功夫。”黄涛告诉记者,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另一方面要实施统筹工农业和城乡发展战略,出台农村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积极鼓励和支持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多样化农村服务业,优化要素配置,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同时还要结合农村资源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业,因地制宜。各方面给予资金支持,重点培养出特色经济,鼓励人们到农村创业,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此外,黄涛还十分关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他看来,应该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本报记者 张碧迁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青铜峡市和平罗县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青铜峡市和平罗县获评国家全域旅
    宁夏人物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银川达人:麦秆画,来自田野间的
  •  张毅刚 夫妻相互支持 做好志愿者
  •  “夫妻档”第一书记:生活少了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