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周波:“托举哥”的坚守与奉献
时间:2021-05-28  来源:银川日报
  2013年3月19日市民周波在居住的灵武市东塔小区营救了一名被悬空在4楼阳台上的4岁男孩,他的凡人善举在银川市流传开来,因此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托举哥”。2013年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3年3月19日下午,周波下班回到家门口,看到6号楼前面站了好多人,并且还有小孩的哭声。原来,6号楼二单元4楼窗户防护栏外悬挂着一个小孩,孩子的大半个身子吊在防护栏外,情况非常危急。

  情急之下,周波跑到三楼,敲开了302住户的房门。随后,他跑进房间打开卧室窗户,看到小孩的双脚正在头顶上方。周波就直接爬出窗外站在窗台上。周波把凳子放到窗台边上,又站在上面,右胳膊支撑着外墙的楼沿,左手托起了小孩的双脚。
  由于重心全部在外,周波的一只手托住孩子的脚,一只手抓在楼沿上,所有的承受力都在双脚上。时间一长双脚控制不住地开始颤抖起来,脚下的凳子也开始不稳。如果周波的意识稍稍松弛一下,他就会从三楼掉下去,托举的孩子也可能发生意外。就这样,周波咬牙坚持托举孩子近40分钟。随后,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灵武大队的消防员赶到了现场,成功救下了孩子。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周波说,“只要有需要,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在前。”
  本报记者申雷郭振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做足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宜居
    银川:做足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宜
    黄河两岸风景如画
    黄河两岸风景如画
    宁夏人物
  •  王俊贤:老党员热心公益余热不减
  •  王兰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
  •  “的姐”何宝红:爱,让生活更美
  •  刘启贵党员要以身作则言出必行
  •  钟亚军:宁夏民间文化很值得探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