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郜丽 在每一趟行驶中,感受银川温度
时间:2021-07-22  来源:银川新闻网
  银川市公交公司快速公交B1线驾驶员郜丽,是一名有着15年驾龄的老员工,作为银川市首批快速公交驾驶员,9年来,她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工作中的郜丽。
  辛苦练习,只因乘客安全排第一
  在快速公交开通之前,不少银川市民对此感到好奇。当时,就连驾驶员们,也要重新开始适应这个新装备。
  从车长12米的普通公交车,到车长18米的快速公交,快速公交B1线无论是出车、拐弯、进站、出站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快速公交的转弯半径更大,进站停车时不好把控方向,一不小心倒车镜就会撞到站台,要想停得刚刚好,距离、方向、角度都要算得清清楚楚。”郜丽说。
  练好了进站,倒车又是一大难题,快速公交打方向和郜丽以前开的105路公交车完全相反,且方向盘也不能转好几圈,角度都是限定死的,这也给她适应车况带来了不少挑战。为了练好进站出站,在正式开线之前,郜丽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进行练习,足足练了十天。
  对快速公交驾驶员要求严格,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拿我现在开的这辆车来说,它有47个座位,我工作一天,至少也要拉上五六百人,可以说从坐到驾驶室里的那一刻,这几百人的生命安全,就担在我一个人肩上。”郜丽说,责任在身,她从来没有一个工作日是完全放松的,每天到了车场,心里的弦就立马绷紧了。
  那些问候,总像春风吹过心田
  在郜丽眼中,自己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因此,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郜丽从来不吝于伸出援手。
  随着银川市的发展越来越好,不少外地游客慕名来银川,坐公交车的时候,就难免向驾驶员打听银川的好吃的、好玩的,每当这个时候,郜丽都会热心地把自己知道的美食和景点一一告知,顺便宣传一下家乡,而她的热情,也总能换来外地乘客的称赞。
  还有一次,郜丽开着车在市医院站,刚刚关上车门准备出站,站台上一名拉着行李箱的女生突然往车门处跑来,郜丽赶紧为她打开了车门,车一路开到终点站,乘客们都慢慢走光了,只剩下那位女孩一直等在车门口,见郜丽上前,就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一个大橙子,硬是要塞给她,向她表示谢意。
  郜丽告诉记者,一次开车的时候,一名男孩一直站在离驾驶室不远的地方,和同学聊着天,待车上的人渐渐下去了,男孩突然问郜丽:“阿姨,您吃晚饭了没有。”“没有的,还没有顾上吃。”“阿姨,您真辛苦。”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问候,却让郜丽的心里泛起暖意。
  “作为一名快速公交驾驶员,让乘客安全、放心地到达目的地,其实是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可有很多乘客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着我们的付出,这也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郜丽说。
  如果说,乘客的感激和理解,让郜丽在工作中获得了不小的成就感。那么家人的关心,则让郜丽在感动之余,更多了一丝愧疚。
  由于公交驾驶员特殊的上班时间,郜丽上早班的时候,凌晨4点半左右就要起床,6点多就要发第一班车,出门的时候,丈夫和孩子都还在睡觉,而到了上晚班的那天,下班最早也在晚上10点半左右,回到家女儿已经进入了梦乡。对她来说,陪伴孩子长大,几乎是个困难重重的任务。
  而郜丽的女儿似乎也理解了妈妈的苦衷,从小学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女儿就过上了放学回到家父母都不在,只能在微波炉里热热饭吃的日子,一直到如今,女儿已经17岁,转眼就要上高三了,这个习惯还是延续下来,可她从来没有埋怨过什么,依然是一个独立自主,不让父母操心的乖孩子。
  孩子的懂事,让郜丽备感欣慰,而父母的理解,却又让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内疚。和许多老人一样,郜丽的父母都已过花甲,身子骨一天比一天弱,时不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偶尔还得做个手术,可考虑到女儿工作辛苦,老两口小病从来不给郜丽说,大病也要等到手术做好了,人已经出院了,才给郜丽说一声,让她不要担心。
  “父母常说,现在社会这么好,我们有退休工资,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你们就不要总操劳我们,多照顾好自己就行了,”郜丽说着,语气里多了一些落寞。“父母辛劳地照顾我们一辈子,到老了还在为我们着想、操心,而我们做儿女的,做的真太少了。”
  尽管在许多人看来,公交驾驶员责任重大,踩一脚油门,转一转方向盘,背负的就是数百人的生命安全;又十分辛苦,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还要随时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迎接各种各样的考核和比赛;还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既不能陪儿女过个完整的周末,也不能在父母生病时贴身照料,就连节假日别的朋友都去旅游了,他们也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可在郜丽看来,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走上了这条路,就不仅要把它走下去,还要走得精彩,走得让自己满意。
  记者 吴璇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阮世忠:让“宁夏制造”叫响全国
  •  万仲武:愿一辈子与泥土谈“恋爱
  •  彭莉 环卫工作是令我自豪的事业
  •  丁生俊:同学你好见字如面
  •  赵园园:耐心为居民做好服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