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萄酒
时间:2022-08-04  来源:宁夏日报
  59岁的俞惠明和他所在的企业“西夏王”一样,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都是“元老级”的存在
  他与“西夏王”一起开启了诸多新纪元:西北地区发展最早的葡萄酒加工企业、酿造出宁夏第一瓶干红葡萄酒……
  然而,俞惠明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第一瓶葡萄酒酿造的艰辛、销售不畅、企业一度濒临绝境的“阵痛”。
  “当时,没有专业发酵罐,葡萄种类混杂,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地方排放废水,室内温度变化大,发酵不能很好地降温,就连一些酿酒的辅料也买不到。”回忆宁夏首瓶干红葡萄酒酿造的过程,俞惠明颇为感慨,没有像样的试验室,3间平房支“炉灶”;没有发酵罐,大家就买了100多个大水缸;葡萄品种混杂,就一遍遍试,最终蛇龙珠所酿葡萄酒口感浓郁,在众多葡萄品种中表现优异……
  宁夏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了,新问题接踵而来,卖给谁?
  绝境中,与俞惠明当初一同并肩作战的7名酿酒师中,有6人放弃了。但俞惠明选择留下,因为他深信宁夏的葡萄酒绝不会永远平凡。
  上世纪90年代,新一轮投资葡萄酒热潮的来临,推动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逐步不断扩大,并形成了葡萄酒品牌,逐步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其后,随着国家全汁葡萄酒标准的实施,我国葡萄酒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宁夏也随机而动,率先在全国把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发展行业单独列出,在业内引人瞩目,更多的企业进驻贺兰山东麓。
  质量,被誉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灵魂所依,也是这片产区葡萄酒人孜孜追求的方向。
  在被聘为宁夏西夏王葡萄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后,俞惠明及时调整企业生产结构,加大干型葡萄酒的生产数量,并进行技术改造,购置先进的灌装线和主要酿酒设备。2000年,他主持酿造的“西夏王”干红葡萄酒,在法国世界名酒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此后,“西夏王”和宁夏众多葡萄酒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频获大奖。
  “都说‘国人喝国酒’,酿酒师只有酿出国内消费者喜欢的物美价廉的葡萄酒,才能真正打开这个广阔的市场。”抱着这个信念,俞惠明在葡萄酒创新方面独辟蹊径。葡萄蒸馏酒、葡萄露酒、葡萄汽酒,中国酒类新品“青酌奖”,第一届CFWA中国果酒挑战大奖赛金、银、铜奖,德国柏林葡萄酒质量大赛大金奖……一批批新品问世,斩获着一块块奖牌。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俞惠明身上的韧性,也正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共性:自第一瓶葡萄酒酿成,历经试验示范、快速扩张、品质提升、稳定成长,如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正向世界展示着“时间的价值”——荒地变成绿洲、酒庄星罗棋布、好酒飘香世界、大奖不断,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综合试验区设立……
  如今的宁夏葡萄酒,已成长为中国葡萄酒的中坚力量。宁夏葡萄酒,正成为宁夏连通世界的一座重要桥梁。(记者 王婧雅)
编辑:石楠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浅山区
    贺兰山浅山区
    赏荷正当时
    赏荷正当时
    宁夏人物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