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固原原州区:小杂粮成为农民致富“金庄稼”
时间:2020-08-12  来源:中卫日报
  “靠着种植小杂粮,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如今,小杂粮已经成为固原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 原州区新星土地合作社负责人陆小军高兴地说。8月10日,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张杂谷小杂粮基地, 大片的谷子迎风摆动,饱满的谷穗低垂,看今年这个长势,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以来,原州区打特色牌、走特色路,扩大谷子、荞麦、藜麦等小杂粮种植规模,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标准提升和品牌效应带动群众增收。如今,“小杂粮”已经成为原州区群众脱贫致富的 “金庄稼”。

  近年来,新星土地合作社已经被打造成为宁南山区小杂粮样板基地。 “去年,我们基地的谷子年销售达到760多万元。”陆小军指着成片的谷地说,这里的小杂粮颗粒饱满、色泽纯正,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低糖、高营养和富含膳食纤维的特点。
  固原市按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要求,今年种植优质小杂粮7万亩,其中:豆类种植0.1万亩、谷子种植1.6万亩、糜子种植2.1万亩、荞麦种植3.2万亩,其中采取“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原州区建设56家标准化小杂粮生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4.24万亩,其中种植面积上千亩的有22家种植企业。
  “我的土地入了股,又在合作社打工挣钱,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生活基本不用发愁了。”彭堡镇彭堡村三组村民石小菊告诉记者,在新星土地合作社的带动下,他们组的建档立卡贫因户通过土地入股和雇佣劳务,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实现了稳定脱贫。
  今年,原州区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以张杂谷为主的小秋杂粮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试验示范,支持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张杂谷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原州区张杂谷免费供种面积16000亩,供种对象为项目乡镇农户、小杂粮种植企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对于种植小杂粮300亩以上的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给予每亩100元的政策扶持。
  “我们种植的谷子,大多数和加工企业签订合同,谷子、藜麦等杂粮,销路几乎不愁!” 原州区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将在稳定现有小杂粮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实施区域化布局,改变种植管理方式,推广优良品种,运用综合生产技术,提高单产,发展加工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培育市场,增加整体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图为媒体记者采访陆小军和张杂谷小杂粮基地。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毛乌素变绿记”宁夏篇:众志缚沙数十载 万亩绿洲展新颜
    “毛乌素变绿记”宁夏篇:众志缚
    “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文化旅游节开幕
    “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文化旅游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