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石嘴山拧紧节水“水龙头”
时间:2020-08-13  来源:宁夏日报
   “小水管低着头,滴滴答答泪直流。问它哭什么,低头不开口。你要替我擦眼泪,快去拧紧水龙头。”这首小诗是石嘴山市胜利小学学生黑板报上的作品。孩子稚嫩的语言中,表达了爱水节水惜水的情怀和理念。通过点点滴滴的教育,孩子们掌握了许多节水方法,如洗衣服的水涮拖把;洗菜的水冲厕所;养鱼的水浇花;用淘米的水擦家具……说起自己的节水窍门,孩子们七嘴八舌,话多得说也说不完。

  近年来,石嘴山市将节水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全市69家幼儿园、20个居民小区全部完成了节水改造。“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市形成了农业节水领跑在前、工业节水增效、重点领域节水开源的全方位节水模式。仅平罗县农业节水措施工程一项,就压减水稻种植5万亩,水产4万亩。

  作为工业城市,石嘴山市众多的煤电企业都是耗水大户,企业纷纷通过技术革新、废水梯级利用、循环利用等措施,大幅减少用水量。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汽机专工华民良告诉记者,公司通过技术更新,关闭自备井,每年用水量降到120万吨,仅为过去的三分之一。2015年公司投资260万元对生活区废水进行回收改造,用于生产补水和绿化用水,全年可回收用水约20万吨,水资源利用率提高了30%。
  惠农区银河村是黄河在宁夏境内的最后一段,几十年的黄河治理让这个村子变得山清水秀,处处美景。村民刘意云说,那些年一刮风,第二天落在院子里的沙子都得用人力车往出拉。几十年来,全村人年年种树,不懈治理,黄河两岸再也不是过去的模样。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村民白彩霞红了眼圈。过去村里不但穷,路也不通,上世纪90年代,她刚嫁到银河村,每次回娘家都愁得哭鼻子。有一年冬天,她带着母亲回家,蹚着冰层过黄河,前脚刚上岸,就听得身后轰隆隆一声,回头一看,原来是刚走过的那段冰塌陷了,冰下面的激流直往上涌……想想都后怕呀。如今,一座现代化的大桥连通了黄河南北,村道硬化,四通八达,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出门再也不难了。
  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村民刘宏说,这几年,依托党的好政策,她和丈夫养了30多头牛、20多只羊,儿子退役后,在家搞起了无花果种植,除了这些,每年还有村集体的股权分红,一年下来收入十几万元……说起村子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礼和乡乡长曹建宏激情满满,他指着村里正在打造的乡村民宿说,等这个项目推出后,银河村将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村民的日子还会更好。
  黄河儿女恋黄河,一方水土富一方。通过一系列的治理,黄河流域水质不断改善,黄河也在向她的儿女馈赠着丰厚的回报。今年1月至5月,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为Ⅱ类;典农河入黄口水质为Ⅳ类,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等主要指标同比分别下降7.1%、85.3%、10.1%、4.3%,创历史新高。(记者 谢薇)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毛乌素变绿记”宁夏篇:众志缚沙数十载 万亩绿洲展新颜
    “毛乌素变绿记”宁夏篇:众志缚
    “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文化旅游节开幕
    “梯田百合·美丽彭阳”文化旅游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