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文学周——黄河之畔,文学的声音
时间:2020-09-29  来源:银川晚报
  “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已于上周圆满画上句号,这次宁夏文学周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各地知名作家、编辑与宁夏本土作家,以及写作爱好者齐聚一堂,一起探索文学创作的当下与未来。

  一场对自我和时代的思考

  “自我和时代的关系”,在宁夏文学周开篇第一场活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就讨论了这个问题。邱华栋认为,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各项事业都发展到新的高度,这个时候的作家们更要思考自我和时代的关系,“文学就是人学,作家的文学创作非常复杂,如何关照生命自身,如何发现多层经验,需要深入思考。”
  那么,作家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怎么准确书写?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三位嘉宾从不同层面解释了自己的思考。邱华栋由浅入深,说到当今作家应该具有哪些素质。“博识、专注、坚韧、童心、好奇……”邱华栋给出了一个个关键词,彭学明说:“保持对时代的热情,学会感知,扩充文学创作储备。”李洱则提出,对于当下时代的认知,可以从一个较大的时空概念里去思考,更能看清形势,从而找到自己的站位。
  事实上,整个宁夏文学周中,都充满这样的思考。每一场讲座、讨论、主编面对面等活动,都绕不开对写作者创作方向的探索。无论困惑还是答案,在这场文学聚会中都能被听见。
  给宁夏文学创作带来更多启示
  这一次的宁夏文学周,邀请了中国作协领导及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全国知名作家、网络作家以及全国知名期刊主编来宁参会,他们给宁夏的文学创作带来更多启示。
  邱华栋讲了曾经看过一篇描写秦岭月亮的文章,“用词很美,但是‘这个月亮’可能只对作者本人有意义,对于我来说,更想看到的不是这些,而是这里的风土人情、自然物产。”他说,当景物被赋予更深一层意义的时候,它才会感动更多人。
  李洱在“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里,讲了《红楼梦》经典化的过程。他的讲述中,文学信息十分丰富,从初期“新红学派”创始人俞平伯、胡适及鲁迅先生对于《红楼梦》的评价,到李辰东从西方文化的角度对《红楼梦》的肯定。《红楼梦》经典化的过程被李洱娓娓道来,对现代作家写作有很多启示。
  《诗刊》副主编霍俊明、《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花城》主编朱燕玲、《收获》副主编钟红明、《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民族文学》一编室主任杨玉梅等也与宁夏作家、文学爱好者及高校师生面对面交流,从一个作家需要具备的素养,编辑工作的流程和需要具备的能力等方面做了分享。
  对文学的关注视野更广
  文学也是随着时代一起发展,逐渐衍生出各种各样形态的。在这一周的活动中,让人惊喜的是所涉及的广度,包含了近些年才火热起来的文学类型。
  刘虎是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在甘肃祁连山生态保护区工作了二十多年,长期目睹西北黄狼、野牦牛、棕熊、羚羊、雪豹等野生动物,让他同时又成为一名擅长写动物的作家,被业内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当代自然人文写作的代表性作家之一。这次他带来了题目为《科幻文学的几根结构性骨骼》的讲座,“只有骨骼能形成化石,那么对于科幻小说,第一骨骼是科学,这是基础;第二是文学,文学是科幻小说的框架;第三就是幻想,但幻想,以及科幻小说肯定脱离不了对科学的阐释。”刘虎说。当被问到对人类未来命运的看法时,他表示自己很乐观,并认为这种乐观是科幻小说家的责任,有这份责任才让科幻更温暖。
  此外,湖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极品妖孽”(严新)、纵横中文网总编“没有心的鱼”(武新宇)、网络作家“风无极光”(刘左霖)也通过“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和宁夏高校学生交流了很多关于创作方面的问题,为大家揭示顶级流量网络小说背后的创作状态。
  宁夏文学与黄河文化
  宁夏有好故事。活动组织知名作家、编辑等嘉宾,到贺兰山岩画、固原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亭、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等地采风考察,这些地方都书写着宁夏最动人的故事。
  当然,故事不至于此,宁夏文学本身就是宁夏故事的一个重要载体。宁夏作家们坚守乡土,以敬畏之心书写宁夏故事,受到各界关注。
  宁夏依黄河而生,这里的故事也是黄河的故事。此次宁夏文学周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所有的交流、讨论也离不开黄河文化,活动最后也是以一场讨论黄河文化与宁夏文学创作的座谈会收官。而宁夏作家群体,也很关注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书写乡土的意义。
  “我们的文学从《诗经》开始,而《诗经》所写事物的大背景就是黄河,因此文学和黄河文化密不可分。”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说,黄河文化一直是文学的主题,在宁夏文学气象上,就有黄河文化特性,包括黄河的安静、汹涌澎湃、水利万物而不争等,都是宁夏文学的特性。当下的宁夏文学,既要完成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也要拥抱新时代。(记者 李尚)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杞专属IP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