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以能源转型促产业转型
时间:2021-12-31  来源:光明日报
  宁夏区域不大,但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具有综合开发的优越条件。12月29日,记者从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宁夏走出了一条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能源产业的二次飞跃,并开始了以能源转型促产业转型的第三次飞跃。
00d86176ee2a2338bc1b0c.jpg
  发布会现场 杨周宸乐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介绍,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宁夏能源利用实现初步“蝶变”,走在了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的前列。
  宁夏已探明煤炭资源量超过340亿吨,居全国第八位,2003年,宁夏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号工程’,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思路,加快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和就地转化利用,掀起了宁夏能源高速发展的序幕,建成了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全国利用率最高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大批技术新、投资大、带动强的能源项目建设投运,2020年煤炭产能达到1.2亿吨,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全国第一,外送电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超过1300万吨,奠定了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地位。
  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宁夏能源发展打上绿色标签,走在了全国新能源高比例开发消纳的前列。
  2003年贺兰山风电场装机总规模全国第一,2009年建设了全国首个万千瓦级光伏电站。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成为首个风、光发电负荷超过用电的省区;2016年到2019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2020年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全国第三(44%);利用率西北第一(97.6%);单晶硅棒产能约占全球的六分之一(41GW)。
  从可再生能源到“三绿”发展,宁夏能源转型迈出关键步伐,走在了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前列。
  2020年,宁夏党委和政府将清洁能源确定为建设先行区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清晰描绘发展路线,尤其是在“双碳”、“双控”背景下,立足国家战略大局、宁夏发展所需,作出了推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战略性谋划、前瞻性部署、系统性安排,把能源转型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率先推动。
  2021年宁夏新增清洁能源企业数、新能源发电量、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增速都实现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  (通讯员 杨周宸乐 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冬日黄河美如画
    冬日黄河美如画
    宁夏人物
  •  裘志新:他长眠在第二故乡,遥望
  •  王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节水”
  •  拜永强:满腔热血无悔献给刑侦事
  •  郑建卫:要把对人民的热爱镌刻在
  •  顾洁:坚守人大代表初心 践行医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