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高质量发展再加力再提速
时间:2022-04-18  来源:银川日报
  4月的银川,春光无限,风景怡人。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春潮。今年以来,银川市共谋划储备项目766个,总投资3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7亿元。3月15日集中开工建设基础设施类项目98个,总投资1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亿元;3月18日集中开工建设产业类项目190个,总投资10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0亿元。一项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城乡处处吐新绿,一幅春潮涌动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在产业发展上再发力,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电子信息内生外延集聚成势
  大数据时代,抢先机,促发展。
  新兴产业随着新兴技术的诞生并应用,电子信息产业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技术广泛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正在引发产业分工深刻变革,各地纷纷调整发展战略,超前部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
  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解决远距离市场营销,共享集团与宁夏电信联合打造5G远程见证系统。大型铸件铸造完成后,利用5G网络结合扫描设备,国外客户实时在远端观看,解决了远距离国外客户无法到宁夏现场对铸件进行验收的问题。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采集终端,结合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搭建了新大众机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帮助企业完成了售后服务的线上平台的搭建,大大提升了企业售后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售后运维成本。“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了零件的全生命周期追溯,同时根据产品的配套生产计划,实现了产品生产计划的跟踪,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计划编制准确性。”银川华信智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斌告诉记者。
  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5G应用创新加快推进,二者融合迸发出勃勃生机。“依托5G和工业互联网,以智能感知、可视化的方式管理生产过程,促进精准的生产调度、生产过程实时监控。智能机器人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将进一步加速智能自动化和无人工厂的发展。”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银川市依托“工业大脑”搭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园区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关键生产环节工艺数据自动采集和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开展工业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培育引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从一根小小数据线向上延链、向下补链、全面强链,发展成为集数百个产品的“点线面体网”全链条产业,形成触控显示、电子电路板、移动智能设备及终端等产业细分集群,银川市不断打造电子信息产业聚集高地。
  新能源产业渐显硬核实力
  “我们公司拥有单晶炉设备1600台,切片机150台。目前,已经具备年产10GW单晶硅棒及5GW切片能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单晶硅生产工厂,也是全球市值最大、营利能力最强的太阳能公司。”4月15日,记者走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单晶硅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拉棒、切片、清洗等工序。
  目前,在银川,已有西安隆基、天津中环、小牛自动化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已落户发展。其中,隆基硅形成单晶硅棒产能27GW、单晶硅片20GW、电池10GW,是全球最大光伏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之一。
  银川具备单晶硅棒产能30GW、硅片产能21GW,单晶电池产能10GW、组件产能500MW,在建的产能有中环50GW单晶硅棒、隆基5GW电池等项目,配套建设和即将落地的项目有20万吨多晶硅、60万吨光伏玻璃,初步建成从高纯度硅提纯、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
  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银川市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带来产业聚变。去年3月,由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的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开工,这是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通过龙头带动整合产业链,使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不仅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而且还拥有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增强科技创新力,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应用范围,是我市清洁能源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消费比重完成自治区统筹目标任务。”
  新材料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发展,银川市全力构建集科研、产业于一体的新材料协同创新生态体系。
  “产业上,充分依托我市已建成全球产量规模前列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工业蓝宝石晶棒、半导体大硅片、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生产基地的优势;要素上,充分利用我市在电力、土地成本及气候等方面,适宜发展硅基、碳基等对电价敏感的新材料产业的条件。聚焦重点细分方向和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实现碳基、硅基、金属材料等重点领域的重点突破,形成重点新材料领域产业集聚发展态势。”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我们用技术和实力拥抱新科技,推进新料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围绕新材料产业积极“建链、补链、强链”,利用宁夏气候、电力等优势,大力发展以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积极引进和培育新材料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聚集了以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特色优势新材料企业群,正在引领银川市产业转型升级。
  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将扩大光伏硅、蓝宝石产业规模,巩固全球最大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地位。引进国内头部企业,做大铜基新材料产业,培育大尺寸半导体硅片产业链,布局高纯石墨、反渗透膜等新材料产业,把银川市建设成为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其中,光伏硅产业突破700亿元,铜基新材料产业达到100亿元,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元,形成若干10亿级产业。”
  新食品加工动能十足
  食品加工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营养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一些具备安全、健康、营养、方便等特点的功能性食品和个性化的绿色食品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
  今年3月,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达效,这是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国天丝集团自2020年携手后的再一力作。双方合作要从2018年说起,由于看重银川辐射西北市场的重要意义,泰国天丝集团选择了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建设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双方磋商两年最终携手,由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代加工生产红牛饮品,红牛自此有了“银川造”。
  过去两年中,中国西北红牛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实现了年产2.4亿罐红牛产品,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一期项目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去年厚生记投资2.1亿元,适时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同样设计年产能为2.4亿罐,经联调联试后于今年3月16日正式投产。
  在二期项目生产车间,成套的智能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从水处理、前调配、高温瞬时杀菌、灌装,到液位检测、膜包、箱包等10余个生产环节,均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仅有数名工人分布于各处,随机抽检样品。
  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勇介绍,双方合作两年期间,厚生记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都得到极大提高,近两年厚生记枸杞饮料“杞动力”等自有饮料产品销售额也不断增加,目前已占到企业自有产品产值的40%。
  宁夏厚生记和泰国天丝集团的合作,反映出银川市在新食品产业方面动作频频。近两年,银川围绕调结构、建集群、强龙头、育品牌、延链条、优服务,推动新食品产业建立健全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创新链,厚生记、百瑞源、塞尚乳业等新食品加工企业逐渐朝向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绿色食品原材料特色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增效益,实现生态经济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葡萄酒产业异军突起
  4月中旬,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展藤”工作接近尾声,这份特殊的“叫醒服务”让银川产区格外热闹。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藤蔓从土里拉出、绑蔓上架,标志着新一年葡萄生长发育的正式开始。去年,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成立,这块“金字招牌”也给核心地带“银川产区”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为下好这盘“大棋”,银川产区一边强化产区形象建设,将游客“请进来”,一边借力葡萄酒展会持续扩大知名度,带着酒庄“走出去”。2021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2万亩,全年酿酒葡萄产量达到7.5万吨,葡萄酒原酒产量达到4.8万吨,葡萄酒销售总额同比增长50%,酒庄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50万人次,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30亿元,高质量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按照‘放眼全球,为我所用’的工作思路,围绕葡萄酒产业全链条,着力建强‘三库’,切实厘清‘三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九篇文章’。同时,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产业生产体系、标准体系和营销体系,让‘当惊世界殊’目标率先在银川实现。”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芳介绍。
  2022年,银川产区计划新增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8万亩,新建续建酒庄(企业)10座,全市酒庄(企业)总数达到76座;着力推进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汉唐文化产业园、金山康养小镇等25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加强产区人才技能培训,重点突出种植、酿酒师、侍酒师、专业农民技工人才以及标准化技术推广培训,全年开展集中培训5期,培训人员400人次以上;力争酿酒葡萄产量达到8万吨,葡萄酒年产量达到7000万瓶,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的“酒香”早日飘香世界。
  经济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既要有速度,更要看耐力。当前,银川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势头愈发强劲,正处于政策叠加的“机遇期”、产业膨胀的“黄金期”、实力攀升的“超越期”,具备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底气。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再加力再提速。  记者 鲍淑玲 梁小雨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