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用水权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2-05-13  来源:银川日报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为此,银川市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深入实施用水权改革,严守水资源总量控制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从开展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从局部探索到多点突破,银川市将集各方之力全面打好用水权改革攻坚战,以高质量水权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批管理新政将于今年实施
  “自2014年宁夏开展用水权改革试点以来,银川市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五大节水行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实效。而实施用水权改革的目的,是还原水资源的商品属性,转变用水行为和用水方式,在现有水资源条件下缓解供需矛盾,合理优化水资源分类配置。”银川市水务局节约用水服务中心副主任梁志刚告诉记者,目前银川市用水权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要求,在自治区用水定额标准体系框架下,银川市将不断强化用水定额管理。
  “我们将抓好用水权改革顶层设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科学划定不同区域、不同水源、不同行业用水量红线,激活水资源商品属性,形成‘以奖促节’良性机制,掌控水资源安全主动权。”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表示,自用水权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编制完成了《银川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2020~2030)》《银川市地下水管控指标和监测预警方案》等规划方案6个,正在加快制定《银川市用水管控实施方案》《银川市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方案》等配套方案。
  同时,《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银川市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管理办法》等一批水资源管理政策将于今年实施,各牵头部门正在加快推进政策出台,为用水权改革筑牢坚实基础。
  改革让节水增效变为现实
  作为银川市用水权改革试点县,贺兰县以节水增效为重点,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全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用水权改革是项系统工程,改革目的是节约水资源,造福人民。对于农村地区来说,通过水权确权登记,可以明确各受益农户用水量和份额,规范用水秩序,减少矛盾发生,调动农民积极性。”贺兰县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好用水权改革,贺兰县前期对农业、工业、企业用水权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摸底,包括灌溉水源、支渠取水量、遥感面积、确权面积、灌溉面积、种植结构等情况都进行了详细核查。贺兰县将打造全区水权改革的示范点,总结好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是此次用水权确权颁证的试点村之一,全村共有11350亩土地,常年以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种植结构多样,是全县的用水大户。去年,通义村在用水权改革中先行先试,通过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秋冬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让农田在既定水资源的总量下不仅喝饱了水,还节省出了140万立方米的水资源,并以交易的形式将节省下来的水出售给宁夏农垦暖泉农场有限公司,得到了5万余元的收益。此举不仅实现了收益,更提高了村民节水的积极性。
  “以前没有具体定额,村民用水缺少节约意识。水权确权以后,每个水渠都有智能设备定量控制,跑冒滴漏、大水漫灌成为历史。”立岗镇兰丰村农民用水协会会长侯学林告诉记者,过去向政府伸手要水,现在确权之后自我约束、自我规划用水指标,科学集约开展生产。此外,节余出的水再投入市场交易,也能促农增收。
  记者了解到,贺兰县作为自治区用水权改革试点,“合同节水+水权交易”获得成功,项目年节水2600万立方米。已完成冬灌水指标交易831万立方米,农业转工业用水权533.4万立方米,解决了宁夏泰益欣生物制药公司用水权问题,用水权成交额1.45亿元。
  农业节约出来的水可以卖给工业企业,不仅把结余水量变了现,还有效解决了工业用水指标短缺的问题,这将有助于形成以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以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良性发展局面。用水权确权不仅让“节水增效”变为现实,还盘活了水资源,推动全市水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转变。
  全力打造10个用水权改革示范点
  据董建华介绍,在去年自治区、银川市确定的贺兰县“合同节水+水权交易”等14项用水权改革试点任务部分完成并获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确定了银川经开区工业用水权确权、创建自治区节水型工业园区、试点建设水银行,金凤区良田镇“互联网+农村供水”水权确权和建立银川市用水权收储交易投融资机制等10项试点任务。按照要求,我市将全力打造用水权改革示范点,筛选确定银川经开区、志辉源石葡萄酒庄等10个用水权改革示范点,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培育打造,树起全区用水权确权和水权交易标杆,目前示范点确权摸底工作已全部完成。
  而作为我市用水权改革最大亮点,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和探索开展水权交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运营单位将提标改造深度处理,积极推进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再生水利用项目落地,通过用水权确权和计划用水管理,促使工业用水“另辟蹊径”配置再生水,为申报建设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市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在制定《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将建立用水权收储交易投融资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用水权抵质押相关金融产品,探索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有效路径。初步计划以银川经开区为试点,探索建立水银行,力争年底完成首笔抵质押贷款和探索水权借贷。
  下一步,我市将争取5月底出台《银川市“十四五”用水权管控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分配各行业用水权控制指标,并按照自治区、银川市两级顶层设计要求,6月底前全面完成农业、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用水权确权工作。此外,市水务局将联合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争取6月底完成机制建立,进一步提升我市水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  记者 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绘江南
    黄河岸边绘江南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宁夏人物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尹光华:在古籍修复中延续千年文
  •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