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火红的枸杞 火红的日子
时间:2022-07-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骄阳似火,又到了枸杞鲜果飘红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走进田间地头,只见枸杞红润饱满,农民们正忙着采摘。
  黄河干流与清水河在中宁热情相拥,冲积出土质肥沃的扇形平原,浇灌出“甘美异于他处”的中宁枸杞,赢得“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誉。
  枸杞是中宁县的支柱产业。在中宁,从事枸杞产业的人员达12万人,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如今,中宁县大力发展枸杞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让小小的果子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价值。
  “有了好政策,种出了好枸杞”
  清水河流经大战场乡石喇叭村时,水流变得湍急。在清水河畔,有一大片枸杞种植地,桑克强的种植园就在这里。44岁的桑克强已经有20年的枸杞种植经验,他的枸杞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石喇叭村是个移民村。上世纪90年代,桑克强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搬迁到石喇叭村。“刚来时,这里一片荒滩,种庄稼几乎没有收成,只能四处打零工,收入少而且不稳定。后来就跟着附近的农户学种枸杞。”桑克强向记者说。
  因为没有烘干设备,桑克强在进行枸杞鲜果制干时,只能采用自然晾晒的方式。每遇阴雨天,枸杞晾晒难,还有烂果,加上有几年市场行情不好,损失着实不小。
  走进桑克强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占地88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有烘干、晾晒、水洗等设备。这是2013年建成的。记者走进烘干房,一股股香甜气息扑面而来。厂房里加工出来的枸杞干果色泽好、品相优,出品率高,让桑克强的收入逐年递增。
  近年来,中宁县精准施策,加快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桑克强因此受益。“政府为我们提供新技术、新品种,还消除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并且在流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桑克强说。
  现在,只要一有空闲,桑克强就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新技术。桑克强的枸杞种植园面积已扩大到70亩,年纯收入达到40万元以上。
  石喇叭村几乎家家种枸杞,今年,村里新增1000亩枸杞,桑克强尝试栽植了4亩宁杞10号套种宁杞5号。“新品种更能卖出好价钱。”桑克强说,“中宁县实施枸杞产业振兴战略,给了我们优厚的扶持政策。有了好政策,种出了好枸杞,中宁枸杞的金字招牌会越来越亮。”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桑克强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
  “每一粒枸杞,都要经过高规格‘安检’”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是中宁县知名的枸杞生产基地。记者来到这里时,天气晴好,放眼望去,万亩枸杞园在蓝天白云下铺开,漫山遍野的枸杞树上挂满红彤彤的果子。走进枸杞园,记者看到,成群的鸟儿在林间漫步,野鸭子在池中戏水。
  “你能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荒滩吗?”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负责人高贵武说,这片土地曾荆棘丛生、黄沙漫天。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宁人,高贵武从小在枸杞树下嬉戏。儿时香甜可口的枸杞味道,在他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的心中回荡着枸杞情怀。
  时光易逝,情怀如初。为了寻找记忆中枸杞的味道,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毅然辞职,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身现代化枸杞产业。
  “好枸杞首先要有好土地。为此,团队历经2年在中宁周边找地。”高贵武说。当时,创业团队有两个选择:一是在老灌区规划建设生产基地,投入少、见效快。但这里的土壤与团队理想标准仍有差距。二是红柳沟有一处大规模的荒地,没有污染,水源来自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需要大量前期投入,短期难以见效。最终,团队选择了拓荒。
  2013年10月,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破土动工。冬天,“天寒地冻,大伙儿烧煤炉子取暖,临时搭的三个帐篷就是办公室,也是我们的家。睡在帐篷里,外面大风呼哧呼哧响,到天亮了,头上全是沙子。”高贵武回忆说。
  与2014年春天一起苏醒的,还有新开垦出的2000亩土地和栽种下的45万株优质枸杞苗,这批苗最终成活率达到90%。
  “我们把这些枸杞送到国际专业机构检测,结果高于欧盟标准。干净的土地,是生产高品质枸杞的基础,而艰苦创业精神,是品牌的原动力。”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介绍说。背靠自然保护区,较大的昼夜温差,充足的光照,天然弱碱性沙质土壤,这些自然禀赋成就了玺赞庄园中枸杞的优秀品质。
  经过9年的建设,玺赞庄园的规模已经扩大到了1万亩。整个庄园采用现代化的种植技术,保证枸杞树株距、行距的标准统一。每一株之间的距离是1米,每一行之间的距离是3米,既有利于机械耕作,又保证每棵枸杞树有充足的土壤面积和良好的通风光照条件。每亩地定植220棵树,不用除草剂,全程机械化除草。枸杞从育苗、种植、烘干、仓储、加工到发货,每一道工序都在庄园内完成,尽力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在玺赞庄园的精加工车间,记者看到,枸杞干果经色选、分级和精拣后,再经过旋风除尘、静电分离、金属探测、紫外线杀菌等步骤,最终由机器完成自动包装。车间智能化生产流程,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管控。“每一粒枸杞,都要经过高规格‘安检’。”车间一位技术人员说。
  品质,是中宁枸杞的市场“通行证”。在玺赞庄园,流传着一个“拔苗”的故事。有一年,一位员工不慎将种苗主打品种和实验品种混在一起了,等发现时,已种了近1000亩。这样一来,种苗不纯粹,势必影响品质。“但是这么大的种植面积,调整一次会影响一年的产量。”高贵武说。
  终于,管理层痛下决心,第二年对近1000亩的种植基地进行更换,损失了1年盛果期的产量,还多花了50—60万元的种苗费和人工费,但保障了品质质量。“我们成长比较快,就是因为专注品质。”高贵武说。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发展起来后,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高贵武介绍说,从2019年开始,庄园对8个移民村开展定向帮扶,庄园固定员工70%来自周边移民村,季节工高峰期用工达2000人。
  “新产业正起步,前景广阔”
  在中宁,枸杞既古老,又年轻。
  在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枸杞园里,记者走到一棵“胸”前挂着“我今年158岁啦!”木牌的古树前,1米多高的树上,枝条茂盛,每条枝上都挂满了红果,虽然小红果不大,但尝之还十分甘甜。
  “这是我们园区最古老的一棵枸杞树,是2017年从清水河流域移栽而来的。”杞鑫公司良种部代部长武永存告诉记者,古树刚移栽来时,可没这么“健壮”,公司实行专人专业养护,通过给其打吊瓶、施营养肥和有机肥,并对其枝条进行修剪,缩小树冠,才有了今天这“俊美”的古树。
  枸杞浑身都是宝,为保护稀缺濒危枸杞种质资源,2017年杞鑫公司开展了枸杞古树的抢救性保护工作。武永存介绍,公司有30年以上树龄的枸杞树1000余株、50年以上的100余株、100年以上的5株。
  在中宁,有了“高精尖”科技的加持,枸杞变得年轻、时尚。
  “这个枸杞喷雾很好用。”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建成了枸杞糖肽生产线,形成了以枸杞糖肽为主导的产品,还有枸杞籽油化妆品、枸杞酵素等系列产品。企业还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合作,围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关键技术、枸杞提取物对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功效等方向开展研究。
  “通过枸杞深加工的相关物质提取,以枸杞原料再延伸出终端产品,把枸杞‘吃干榨尽’,不产生废料。”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逢春说,公司实现枸杞资源全方位开发利用,延伸了产业链,推动枸杞产业向高端方向发展。
  全通公司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等科研院所、教学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枸杞功能食品研发中心,创新研发枸杞精深加工产品,共同开展膳食补充剂、保健食品、营养食品的研究及开发,在特殊膳食领域取得众多成果。
  枸杞通常是红色、黑色,但中宁县杞鑫种业有限公司在收集保护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选育出了“七彩枸杞”。
  走进杞鑫公司枸杞园,记者看到,红果、黑果、黄果、紫果、白果……将园区装扮得姹紫嫣红。
  武永存向记者介绍:“红枸杞的类胡萝卜素含量高,肉质厚,味道甘甜;黑色枸杞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花青素,俗称‘花青素之王’;黄色枸杞被誉为‘黄金果’,肉厚味甜,非常适合榨汁;白色枸杞全身晶莹剔透,是枸杞中的稀有品种,观赏性强;紫果枸杞果皮果肉均为紫色,果味浓香;粉色和棕色枸杞是公司新发现的品种,目前处于实验观察阶段。”
  目前,杞鑫公司已收集枸杞品种40余种,共有100余份种质资料,七彩枸杞就是在对这些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护时发现的。
  新的销售渠道也正在打通。在中宁枸杞交易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一位25岁的创业者——安嘉豪。
  安嘉豪大学读的是数字媒体专业,上大学期间,他就联合校友为多款枸杞产品进行品牌形象设计。毕业后,他组建了销售枸杞的电商团队,还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荒之语”。“我希望家乡的味道能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安嘉豪说,他们的枸杞产品,很多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
  中宁县县长周永根向记者说:“对中宁枸杞古树的搜集保护和对枸杞新品种的开发,是发展中宁枸杞观光产业的最好创意,新产业正起步,前景广阔。”(记者 陆培法)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探迹青甘大环线
    探迹青甘大环线
    稻田画美引客来
    稻田画美引客来
    宁夏人物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