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退税政策为宁夏企业强技扩产积蓄动能
时间:2022-08-04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日,记者来到中卫市中宁县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在宁夏天元热电联产有限公司厂区内,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已建设完成,目前1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营,2号机组已进入后期调试阶段。
  “机组建成后可以取代众多高能耗、低效率的小锅炉,为中宁县企业和居民提供电力和热力支持,提高供热质量、改善环境,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邓耀华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已经收到1.81亿元的期末留抵退税款,缓解了企业目前急需的发电用煤资金。同时为2号机组尽早投入运行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宁夏区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20日,我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81.24亿元。其中有145.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此外,4月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0.94亿元。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今年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空前,为市场主体提振了发展信心。在宁夏,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推动企业扩大生产、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企业强技扩产积蓄动能。
  近年来,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在企业纾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激发企业创新研发活力等方面已显现多方叠加的政策效果。
  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程晓说,从4月开始,企业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3263万元,退税款已经用于誉成云创IDC二期机房建设,向云计算产业升级发展更进一步。据程晓介绍,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该企业将积极推进公司后续机房建设,筹备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实施,推动现有机房节能降耗改造,形成云光互补的用能结构,寻找东部区域数据中心产业并购机会,打造“东数西算、东数西存”的样板间。
  今年以来,我区落实落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持续加快退税进度,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注入现金“活水”,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提供强劲动力,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扩大消费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院教授尚元君认为:“留抵退税着眼于增值税的返还链条,可以更好地发挥增值税中性作用,通过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来减轻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 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赏荷正当时
    赏荷正当时
    城南有座大雁湖
    城南有座大雁湖
    宁夏人物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周莉:让更多企业扎根永宁这片沃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他在黄土高原“驯化”南方菌菇15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