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为更多外资企业打开“机遇之门”
——宁夏持续加大稳外资政策落实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2-01  来源:宁夏日报
  报告这么说
  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这么做
  “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大力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从加强政策引领、加大投资促进、强化项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下功夫稳定了外资支撑和预期。”近日,自治区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介绍,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不断走向开放的宁夏市场,不仅为外资企业打开“机遇之门”,也见证着宁夏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步伐。
  2022年,我区全年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2家,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2%,规模位居全国第27位,增速位居全国第8位,创我区实际利用外资历史新高。
  德希恩实业(宁夏)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德信控股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石嘴山注册的外资企业,主要生产咖啡、饮料等食品,目前已形成集生物研发、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基于企业在宁夏享受到的良好营商服务以及在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去年,马来西亚总部追加投资超700万美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充。
  “我们正在做今年300万美元的增资计划”,德希恩实业(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宁夏各级政府给予企业很多帮助,也享受到自治区商务厅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奖励,“德希恩整体经营效益相对乐观,较前一年有小幅增长”。
  自治区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自治区商务厅着重解决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氨纶纤维制造、电池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液晶显示材料制造等7条产业目录纳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协调推动建立商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外商投资协同工作机制,落实好“帮办代办”等制度,不断加大鼓励外商投资力度。
  投资692亿元的宝丰储能全产业链项目是全国首个单厂规模最大的100GWh储能绿色全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将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去年落地宁夏伊始,宝丰储能就感受到了“管家式”的暖商服务,自治区商务厅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建立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享受到简化投资审批办理手续等便利,同时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政府部门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将全力投入建设,争取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为地区经济发展作贡献。”宝丰储能全产业链项目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自1984年宁夏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104家,合同外资额15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1亿美元。我区外资主要来源于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6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能源、商贸服务、金融等行业。随着国家对外商投资行业和持股比例的放宽,外商投资趋于“独资化”,外商独资企业数量、合同外资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分别占全区总量的34.3%、56.2%、40%。(记者 杨 娟)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