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践行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25  来源:新华社
  宁夏经济体量小,但能源富集,自然资源独特,拥有农业生产光热水土的良好组合条件;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发展新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政策和产业优势;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数字信息产业正在规模化崛起,投资潜力巨大
  实施近1500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40%、全区综合科技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近年来,宁夏与多个东部兄弟省区、730多个创新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发达地区科技优势与欠发达地区资源优势有机融合
  如何自觉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体现的正是不断开放、比学赶超的携手奋进之姿
  从宁夏银川到江苏苏州,宁夏人胡刚往返过多次。从推动绿电交通项目在宁夏落地,到今年在苏银产业园建设绿电交通装备智造工厂,作为宁夏众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和他的团队常把“内驱力”这个词挂在嘴上。
  “与我们合作的苏州企业——瀚川智能,在汽车工业领域有十多项技术领先欧美国家。在深入合作中,我深感东部企业内驱力强劲,紧迫感十足。在东西部协作的进程中,我们西北企业通过技术对接、管理对标,也被带动得更拼了。”胡刚说。
  胡刚的感受是如今东西部协同高质量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以宁夏为例,宁夏多年来都是东西部协作的受益者和参与者。无论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闽宁协作“山海情”,还是在宁投资的5万多家浙商公司、宁夏苏银产业园等项目,或是源源不断输入东部的西部“绿电”……宁夏和东部地区一直在全国一盘棋的统筹下共同发展。东西部协作如何更好利用政策红利、释放内在潜能、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新探索新实践作答。
1.jpg
  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宁夏灵武—浙江绍兴)是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西北地区风光火打捆外送、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保障华东电网安全可靠用电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正在对灵州换流站进行雪后巡视检查(2022年1月10日摄) 受访者供图
  以往费劲拉项目 现在致力搞合作
  3月26日至4月1日,宁夏党政代表团到上海、浙江、江苏学习考察,其中3场企业家恳谈会场场爆满。就像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所说,浙江与宁夏虽远隔千里,但产业属性、资源禀赋等互补性强。浙宁企业携手发展,将浙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与宁夏的资源、产业、政策等优势对接起来,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据了解,正泰集团将投资293亿元在宁夏盐池建设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和5GW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6月底前达到初步试生产条件。
  宁夏经济体量小,但能源富集,自然资源独特,拥有农业生产光热水土的良好组合条件;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发展新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政策和产业优势;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数字信息产业正在规模化崛起,投资潜力巨大……
  “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数字信息、现代化工、冷凉蔬菜和现代物流等具有宁夏特色的产业将为东西部协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可以说,早期宁夏经济产业发展底子比较薄的时候,出去招项目真是挺难的,现在我们的优势产业越来越多,东部投资宁夏的热情也越发高涨。”宁夏工信厅经济合作处处长刘然说。
  宁夏党政代表团此次考察中,多个合作项目见证积极合作意愿。在上海,签订合作项目49个,签约金额423亿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寻求合作的契合点,携手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浙江,两省区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合作项目71个,签约金额504亿元;在江苏,多家企业与宁夏有关方面签订合作项目60个,签约金额359亿元。
  “此次‘走出去’成果丰硕,正体现东西部协作大有可为,也凸显出我国战略纵深长、经济韧性强的特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未来要下更大功夫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宁夏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说。
  根本出路在创新 关键支撑在科技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宁夏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尽快甩掉欠发达的“欠”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支撑在科技。
  以宁夏众维新能源正在推动的“重卡换电”项目为例——只要花5分钟时间,核载33吨的新能源重型卡车就可以实现电池置换,完成能量补给,既消除了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又极大减少了充电时间,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车电分离模式为用户带来的是购车成本的大幅降低,每公里2度电的运营成本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
  “当了解到‘新能源重卡换电’项目后,我们认为在宁夏打造全国内陆绿电交通示范区的条件优越,将来以电代替油、以电链接氢的新型能源格局,会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推动作用。”胡刚表示,到那个时候,宁夏打造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战略的发展方式更加多元,产业集聚效应更加突出,可在“源网荷储+应用”方面实现与东部地区的有效对接。
  宁夏干部说,伴随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推进,如今投资合作项目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助力宁夏打造出不少“专精特新”企业。
  宁夏是个移民省份。而在众多的移民中,浙江移民最为集中。截至目前,在宁投资的浙商企业有5万多家,浙商12万多人,投资总额1600多亿元。在浙江行业龙头的带领下,宁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生产装备制造、工业蓝宝石晶体生长加工、蓝宝石衬底及晶片切磨抛全产业链,依托晶盛机电等企业的“筑巢”,建设成为了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十年来,我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呈现“体系化”“机制化”“组团式”发展,东西部科技合作引导创新要素加快向西部汇集,助力西部地区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西部转化应用,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实施近1500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40%、全区综合科技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近年来,宁夏与多个东部兄弟省区、730多个创新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发达地区科技优势与欠发达地区资源优势有机融合,依托跨区域协同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东西部科技合作领域做出宁夏探索。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并不局限于科技合作,还要以科技为媒介和支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间、经贸间、文化间等合作,实现从点对点向体系化、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输血向造血的重要转变。”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斌说。
  不断开放取长补短 互学互鉴携手奋进
  宁夏是国家批准的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拥有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国家级国际性展会,以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近年来,宁夏与东部地区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资源优势互补,提升了开放水平,为东西部协作注入新动能。
  正如当地干部群众经常说的那样:如何自觉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体现的正是不断开放、比学赶超的携手奋进之姿。
  “我们要充分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亲商、安商、富商、扶商’理念,切实把‘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苏银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端传军说,将持续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等东部发达园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自2018年江苏宁夏两省区、苏州银川两地市合作共建苏银产业园以来,苏州工业园的园区经验“花开塞上”。开园四年来,苏银产业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16个,总投资550.4亿元。如今,宁苏合作已由单个项目和企业的“单打独斗”延伸为以园区共建为载体的集群式发展,实现了江苏的资金、技术、人才与宁夏的资源、能源、土地优势高效结合。
  作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称“宁东基地”)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招商惠企的政策措施,吸引了很多东部沿海地区的优秀企业和人才来宁东发展,为宁东发展和宁夏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区添砖加瓦。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新材料、纳米材料、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依托宁东基地能源产业链优势,计划投资约122亿元,分期建设年产59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等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
  “锂电回收成功实现全组分回收,经行业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宁夏宁东投资建设的项目实现了以创新推动锂电产业突破升级的新局面。”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说。
  “希望能把东部的发展经验、优质企业留下来,把西北的吃苦精神、生动实践带回去,促进两地协作、共同发展,这就是我对自己履职尽责的期待。”福建省第十二批援宁干部、泾源县政府办副主任王健说。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紫凌 李钧德 孙奕 于瑶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小龙:为宁夏装备制造业发展贡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