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农业农村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时间:2023-05-06  来源:宁夏日报
QQ浏览器截图20230506083718.jpg
  西吉县吉强镇农民在广袤的菜地里收获芹菜。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生产环境,赋予了西吉蔬菜优越的品质。 (资料图片)
  眼下正是初夏生产的关键时期,宁夏各地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记者5月5日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一季度,宁夏农业农村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其中,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国第五位、西北第二位。
  “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亮点纷呈,总产值128.33亿元,同比增长7.8%。”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聚焦“六特”产业,精心做好“土特产”文章,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发展,农业生产扩规提质增效、势头良好,具体体现在奶产业发展、畜牧业生产、春耕春播3个方面。
  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最大亮点。今年以来,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均快速增长,成为宁夏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3月末,全区奶牛存栏86.13万头,同比增长19.6%,环比连续16个季度保持增长;牛奶产量92.59万吨,增长19.3%。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一季度,除生猪存栏、出栏量略有减少外,我区畜牧业整体呈现出全面增长的良好态势,产值同比增长9%,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9个百分点;全区蔬菜总产量39.12万吨,增长5.4%;水产品销售量1.8万吨,增长9.1%。宁夏农产品品牌持续叫响,截至目前,共有54个产品涉及178家生产经营主体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夏播占全年粮食生产的九成以上,是决定我区粮食产量的关键。今年全区播种春小麦53.96万亩,完成50万亩计划任务的107.9%,48万亩冬小麦返青良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步推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厅将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指导各地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和病虫害防控,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今年,我区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实施意见,锚定建设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标,绘就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施工图”,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季度,我区开复工建设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项目119个,建成高标准农田21.5万亩、高效节水农业11.1万亩。
  “一季度的亮眼成绩单,为我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了基础、提振了信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厅将聚焦“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畜牧业经营主体扩大投资、扩群增量,加快冷凉蔬菜集配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市场调度和生产指导,确保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记者 王 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陈洋: 青春正好 不畏将来
  •  刘迪众 :火样年华 无悔青春
  •  田静 :投身乡村 建设家乡
  •  杨盼 :把温暖送至居民心中
  •  李慧:年轻的心向医而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