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数字治水研究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3-05-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宁夏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基于水联网全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验收,该项目围绕宁夏河套灌区智慧灌溉、贺兰山洪水精准预报与智能调度、城市河湖水质智能诊断等三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成功实现宁夏百万亩灌渠现代化全智能管控。
微信图片_20230517084602.jpg
  “基于水联网全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焦宁夏现代水治理管理突出问题、智慧水利发展技术难题,开展水联网数字治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展了引黄灌区灌溉智能控制、雨洪精准预报与智能调度、水环境实时监测与智慧河长等关键技术和应用方法研究,研发了全渠系控制算法及软件系统、多时空尺度耦合的雨洪预报与智能调度系统、低成本小型轻量化河湖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和智慧河长云平台,完成了西干渠灌域骨干渠道水联网自动智能控制、苏峪口沟雨洪水精准预报与智能调度和典农河重点河段智慧河长云平台的集成应用,打造了西干渠灌域百万亩级水联网数字治水集成示范区。
  据介绍,该项目在灌区渠系输配水精量智能控制技术、干旱区多源信息耦合雨洪预报与智能调度技术、河湖水质在线监测及水质水动力实时计算模拟技术等方面创新突出。项目研究改进了智能测控一体化闸门测流算法,节水率达到6%、节能15%。构建了卫星、雷达、地表多源雨情监测体系,将洪水预报的预见期由半小时提高到2.5小时,精度达到85%,可为洪水防御赢得更多宝贵的预案时间;河湖水质智能诊断及智慧河长技术应用,可大幅减轻河长巡河工作强度,并提前3天智能预测水体中藻类繁殖的可能性及繁殖程度。
  据了解,该项目取得新技术3项,发表论文16篇,申请专利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培养研究生9名,研究成果在西干渠、秦汉渠和银川市水务局得到推广应用,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与考核指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田美如画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宁夏人物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唐睿:书写移民群众“幸福清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