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实现公路废旧材料再利用
时间:2023-12-08  来源:科技日报
  公路废旧沥青材料是交通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程中的“绊脚石”。记者11月28日获悉,宁夏公路管理中心今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向绿色低碳、循环应用方向靠拢,将堆放多年的13.88万方沥青路面铣刨料提前清零。
  “十四五”期间,宁夏普通国省干线及高速公路产生再生沥青混合料(RAP)超过470万吨,废旧公路所堆积的交通安全设施超过5000吨,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全力以赴推进废旧沥青材料清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还在公路工程设计文件中采用“双设计”原则,实现公路废旧材料绿色循环利用。
  同时,宁夏公路管理中心还以“自身消化利用为主、市场化利用为辅”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贺兰山东麓旅游环线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国道338线红寺堡至恩河段等9个公路建设项目中消化利用铣刨料数万方;在灵武市、贺兰县农村公路建设中消化利用沥青铣刨料2.9万方;剩余铣刨料就近采取社会固定热再生拌合站市场化消化利用。
  加强科研攻关是实现绿色低碳的重要途径。该中心申报立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路废旧材料再生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和应用——沥青路面及交安设施”,从废旧料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交安设施循环再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攻克油石分离、温拌大比例再生等核心技术难题,为废旧沥青铣刨料再生利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这些技术不仅绿色环保、节约资源,还减少了砂石材料开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筑路材料短缺问题,为我区公路绿色养护低碳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宁夏公路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吴永祥表示。
  应用厂拌热再生技术能够极大节省沥青等筑路材料。据估算,每节省1吨沥青,可减少重油消耗7升;每节省1升燃料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7公斤;每节省1万吨砂石料,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5吨;每减少100公里运距,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0公斤。
  一年消化存量、两年完善体系、三年实现规模化循环利用,这是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和交通强国建设宁夏试点任务,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和工程实践,建立健全自治区公路沥青路面废旧材料回收、运输、存储、再生利用全过程管理体系。”该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李瑞杰  包万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