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用工匠精神坚守审批改革底线
时间:2020-01-21  来源:银川日报
  临近春节,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服务室的张涛并没有松下心头那根弦。新一年的商事制度改革即将拉开序幕。尽快确定新的改革方向,改革方案草拟是头等大事。张涛在草拟方案这看似简单却繁复的工作中,装满了对行政审批改革的思考与担当,“改革方案拟定就是行政审批改革的‘定海神针’,我们有信心能再上新高。”
  筑牢改革政策底线一份实施意见反复修改10多遍
  1月15日,张涛拟写的一份有关2020年商事制度改革审批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已经改了10多遍。近一个月来,张涛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在了这份实施意见中。
  除了拟写实施意见,各种试行意见、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张涛都经手拟写过。在张涛手中经过第一道草拟程序,再经各个部门修改完善,接着再征集各个部门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经过层层审核完善,一份改革实施意见才能最终出炉。从基层业务审批核查到改革方案草拟,张涛对行政审批改革的思考和认识不断加深,个人综合能力也随之提升。
  他说:“行政审批改革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博采众长,才能为改革注入新鲜血液,才能在改革方案拟写中把准方向、守住底线。”把准方向、守住底线,这看似简单的承诺,是张涛这位朴实的政务服务工作者向新年交上的承诺,也是银川行政审批改革向百姓交上的承诺。
  张涛捧着这份沉甸甸的实施意见,笑着对记者说:“这份实施意见已经改了10多遍了,除了处室内部征集意见修改完善,还向司法、税务、公安、社保等单位征集了意见。还不完善,还要修改。”距离这份实施意见初稿完成,已经过去一个月时间了。张涛每天捧着这份3800多字的实施意见,与不同的部门负责人沟通修改意见。他说:“这份实施意见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
  把准方向、守住底线,对张涛和参与修改的所有政务服务工作者而言,就是对标国际标准、紧跟国家政策,“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持续深入,才能永葆活力。”张涛说。
  参观考察了不少省市的行政审批改革亮点,也阅读了不少国家改革政策,张涛在草拟文件时用词格外谨慎。
  “秒批办理、数据银行、智能审批、证照联办……这些新鲜词既是新一年我们改革的亮点,也是国内改革前沿的创新经验。在使用这些新词汇的时候,必须掌握它的来源。用在银川的改革工作中是否合适、是否严谨,必须经过反复琢磨。”像精雕细琢一件艺术品一样,张涛和同事们用工匠精神坚守着政策制定的铜墙铁壁。
  紧跟国家政策与时俱进守住改革不竭活力
  “创业置业,以前在一个单位就能办成事。后来经过改革,老百姓在几个窗口之间就能办成事。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我们希望,未来来大厅办事的人越来越少。不跑路就是我们的目标。”回忆走过的改革之路,张涛打开一级又一级的工作文件夹,一脸成就感,同时又深感任重道远。
  张涛的办公桌上,码了一摞厚厚的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汇编。一边翻阅手边的政策汇编,一边查询国家部委最新的政策方向,知识更新的速度让这个80后青年异常沉稳。
  “年初外商投资法出台实施后,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就取消了。及时掌握国家部委的政策精神,我们才能及时调整我们的改革工作,及时调整我们的实施方案。”与时俱进,是张涛在改革方案拟定中一直遵循的准则。也正是因为紧跟国家政策,银川行政审批改革才能始终位于国内行政审批改革阵营前列。
  在与同事们深入学习国家部委和自治区相关政策的同时,张涛成了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方面的“百事通”。向张涛咨询政策的年轻同事,时不时推开门探头进来,“张哥,咨询个事儿!”“张哥,请教个问题!”……张涛在一遍又一遍向大家解释政策的同时,又加深了自己对政策的深层思考。
  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有不少像张涛这样既懂审批业务又精于改革方案草拟的能手。
  新的一年,银川将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刷新新成绩。企业开办一日内办结的占比将力争达到95%以上,半日办结达到50%以上,3个小时内办结达到30%以上,多证联办率达到80%以上,建立商事审批数据库、建立电子证照库、扩充政银商事登记合作代办点……这些改革承诺时时涌上张涛心头。
  在改革方案草拟的第一道关口,张涛和同事们确定了标杆:“对标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优化的测评体系,对标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北上广深浙等地区的先进经验。标杆确定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我们并不遥远。”张涛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陈玲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