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加快创新驱动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时间:2020-05-27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我市各产业园区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科技为产业赋能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申请专利300余项,授权专利近100项……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银川工业乃至宁夏工业的骄傲。2012年,该集团投入3亿元组建了一支创新团队,历经6年一举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谈及秘笈,该集团董事长彭凡表示,这都源于集团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
  让科技为产业赋能,不仅是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动力,亦是银川各园区的战略。近年来,银川市各产业园区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培育新动能,积极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已建有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75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6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1家,占银川市总数的64%。其中,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获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永宁工业园区启元药业、阿诺康、海洋线缆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北方乳业、铁狮环保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企业。
  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新产品的研发不仅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类别,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还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提供了更多选择,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在宁夏昊王米业集团公司,公司项目部主管王志新表示,企业非常重视新产品及新技术的研发,通过多年的科技工作开展,申请了专利40多项,建立了省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宁夏大米附产物灵武技术创新中心,与浙江大学、宁夏大学、宁夏粮科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自主研发了多个新产品,如方便米饭、红宝米、冷鲜香米等。
  “除宁夏大米附产物灵武技术创新中心外,乳制品研发中心、石油管道防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校企合作科技研发平台也正在稳步推进。我们还推荐金海皮业、亿美生物2家企业科技研发平台申报自治区级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纺织产业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银川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的同时,园区还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帮助和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动力。
  据介绍,目前,银川高新区拥有纺织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各类创新平台23个,分别涉及纺织产业16个、食品加工产业5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1个、电子信息产业1个,产业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涉及大部分产业,基本实现全覆盖;银川经开区拥有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75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1家、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1家等各类创新平台15个。
  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企业抢占制高点赋能
  人才是创新实践的主体和主导者,也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关键。为了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占据竞争优势,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其中,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高新区”)在皮草加工、再生资源、生物医药、现代纺织等产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70人。阅海湾商务中心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引进高层次人才221人。
  同时,我市还结合自治区科技厅出台的科技项目补助方式等改革新措,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自治区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的培养与引进活动。目前,园区建有专家服务基地3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依托企业研发中心形成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1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
  “此外,我们还通过各产业园区积极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融资、咨询、培训、场所等创新服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苏银产业园区打造长河众创空间已经发展成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该空间成功引入中法孵化器、苏大天宫、银川加速器项目,并规划建设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已经成为银川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本报记者 张碧迁
编辑:周梅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美丽犀牛湖
    美丽犀牛湖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人物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