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时间:2020-10-22  来源:银川晚报

 

  上世纪80年代,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曾是一片荒滩,一片沙坑。弹指之间,消逝的是荒凉,开启的却是荣耀,曾经的“养在深闺人未识”,而今成为了世界葡萄酒舞台的主角和中心。这背后有政府高瞻远瞩的魄力,也有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坚持,让这条以绿色为最美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酒庄集群化发展闯出“宁夏模式”
  2003年,对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来说非比寻常,由于之前的盲目扩张和霜冻的打击,宁夏葡萄酒瞬间跌入谷底。时任自治区葡萄产业协会的容健回忆,当时葡萄的收购价格直线下滑,受到重创的农民又开始“重操旧业”,种起了黄豆、玉米等地产作物。
  短时间的“伤筋动骨”,给政府和企业家一个反思的机会。在学习国内外葡萄酒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宁夏葡萄酒产业重新起航,探索差异化战略,发展特色酒庄,保持产业和品牌的独特性,成了唯一出路。
  2005年,宁夏第一座名副其实的酒庄“贺兰晴雪”诞生,随后贺兰山脚下形成了一条百余公里葡萄长廊。
  “什么是酒庄酒?就像是家里母亲做的那碗手擀面,用的是我们自己地里种的小麦、榨的胡麻油、辣椒油,最后由母亲亲手做出来的那碗手擀面,这也是一种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不可复制性的价值观体现。”容健介绍。
  酒庄集群式“抱团”发展,为创业者们带来了无限思路。米擒酒庄总经理王宏曾走过中国不少葡萄酒产区,最后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停下了脚步。“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年轻,充满热情,第二印象是大家都抱着合作共享的心态创业,谁家引进了新技术、有了新想法,会第一时间拿出来共享,而不是闷着头自己干。”王宏告诉记者。
  近几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飞快,全国各产区的技术人员和专家,会飞到银川了解葡萄栽培的先进技术,学习酒庄的建设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容健告诉记者,这样的改变,离不开多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精心打造的“宁夏模式”。
  政府精准发力打造金字招牌
  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崛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至关重要。2010年底,在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战略中,自治区提出用“一优三高”的理念把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做成宁夏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让贺兰山东麓“金字招牌”享誉世界。
  2011年,银川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葡萄产业管理机构——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局,对产业从规划、政策、管理、组织审批和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指导,开创了产业管理新模式,也架起了政府与酒庄、产区与市场、银川与世界的桥梁。
  2011年至2015年的5年时间里,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为产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在政府的支持组织下,贺兰山东麓产区先后举办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节、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学术会议、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中法葡萄酒技术设备展、世界酿酒师贺兰山东麓邀请赛等活动,引八方宾客,聚国内外人才,共同提升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
  2016年1月17日,自治区政府正式颁布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了参加列级酒庄评定的酒庄应当具备的10项条件。
  “对于产区来说,这一制度更注重提升产区的整体品质,多年来获得的各项国内外大奖就足以证明。”李强说。
  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吸引和聚集了一大批有能力、有情怀、有耐心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金秋十月,位于贺兰山东麓的志辉源石酒庄分外迷人。然而在上个世纪,这里飞沙走石,到处是荒山沙砾,没有人烟,矿区开采过后留下的砂坑满目疮痍。如今,酒庄已建成生态林15000亩,治理采砂矿区4300亩,种植各类树木300余万株,游客人次和网上葡萄酒订单大增。
  看准贺兰山东麓这块风水宝地的企业家并不少。2007年,乘着闽宁协作的春风,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到宁夏考察,原计划投资房地产,谁知道一眼看中的却是贺兰山东麓一片不毛之地。把戈壁变绿地,谈何容易。“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固沙。”此后数年,陈德启住进彩钢房,开始了浩大的造林工程,这一种就是500万棵杨树,投入近3亿元。葡萄还没种,基地已拿下“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今天,站在10万亩有机葡萄生态园中间环顾四周,郁郁葱葱,500万棵杨树高大挺拔,护卫着葡萄园。更重要的是,庄园种出的葡萄酿出的葡萄酒获得了业界认可,这也让他和他的“贺兰神”品牌走向世界。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介绍,近年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使贺兰山东麓的“砂砾滩”变成了“新绿洲”,酒庄防护林建设更是大幅度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增加了贺兰山东麓蓄洪滞洪的能力,提升了贺兰山生态屏障功能,让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行。(记者 闫茜)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斯”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宁夏人物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