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数说银川脱贫攻坚
时间:2021-02-26  来源:银川晚报
做法
  1.加强贫困村和移民村基层党组织建设。2015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连续开展三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派驻工作,共选派第一书记278名、 驻村队员249名,下派3370名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移民村派驻干部实现全覆盖,共安排帮扶责任人11172人次,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2.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五年来,全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1个,建成设施农业园区45个、标准化特色养殖园区17个、高标准设施温棚6000余栋,建档立卡户3.5万余人通过产业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全市已形成设施农业、食用菌、花卉、红树莓、酿酒葡萄、肉牛、特禽养殖等特色扶贫产业。
  3.深入实施就业扶贫。近年来全市组织培养致富带头人250个,发展劳务经纪人160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6家,通过“点对点”输送、“一对一”就业推荐、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5亿元,人均实现劳务收入1.45万元。
  4.加大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向18221户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46亿元,户均贷款5.1万元。出台《银川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本级财政安排4284万元专项风险补偿金注入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金融扶贫“造血”功能。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创业就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5.推动社会扶贫深入农村。市扶贫办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在6个县市区开展了《牢记总书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直播带货、扶贫产品进超市等方式,累计销售金额达1300余万元。
  深化闽宁东西协作和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近年来,全市在闽宁镇投入闽宁协作资金2.46亿元,安排实施项目57个,引进闽籍企业13家,直接就地就近解决移民务工5000余人。
  成就
  1.2014年以来,全市5.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3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解决。
  2.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贫困家庭80%以上的收入来自特色产业和劳务收入、贫困村每村都有1~2个特色扶贫产业。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搬迁前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8883元,年均增长10%以上,2020年底达到9500元。
  3.住房安全方面,五年来,全市共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危房改造1842户,基本完成3260户普通农户抗震宜居农房和1265户自主迁徙居民危房改造。
  4.饮水安全方面,五年来投入1.9亿元,实施了17项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采取替换水源、更换消毒设备、改造旧管道、安装水质净化器等措施解决了全市50个行政村3.66万户15.0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移民地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达到98%。
  5.义务教育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劝返复学1411人,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全面消除。
  6.基本医疗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基本医疗保险实现100%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以上。
  7.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动力电、通宽带、通4G网络实现100%全覆盖。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8.在脱贫攻坚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闽宁模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农村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专项救助基金、脱贫攻坚“积分制”管理等一些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全区总结推广。scroll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冰雪融候鸟归
    冰雪融候鸟归
    春的脚步
    春的脚步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