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1-09-18  来源:银川日报
  太阳能、风能、电能……使用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不仅是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引擎。今年以来,银川市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通过隆基硅、威力传动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整合产业链,使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吸引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还拥有较强的成本竞争优势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呈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产值178.3亿元,已建成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项目191个,并网规模1415.65MW,占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38.7%。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10%,全市清洁能源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力争培育1~2家产值3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3~5家产值100亿元以上的支柱企业,10家产值亿元以上的配套企业,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建成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重要基地和低碳经济先锋城市。
  龙头引领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如今,追逐清洁能源的脚步遍布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隆基股份每个生产车间。在园区持续的要素推动下,不断拉长的光伏产业链,是园区和企业不断产生物理反应的最好例证。
  在隆基15GW单晶硅车间,一台台还原炉在高标准的洁净车间内整齐排列,分离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正在“绿电”驱动的还原炉内进行化学反应。拉制出来的单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铅笔,呈圆柱体,浑身银灰色。“截至2020年底,我们已在宁夏累计投资约230亿元。”隆基股份品牌与公共事务经理强飞说,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单晶电池生产能力。
  近年来,隆基股份从产业链上游的单晶硅棒和硅片,到产业链中游的电池和组件业务,不断延伸业务链条,经过延链、补链,拓展出了一条清洁能源的“硅路”,也为银川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除了光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水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建设也风生水起,为我市装备制造业拓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银川威力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海上风电设备主机提供变桨减速器和偏航减速器的企业,其研发生产水平位列行业前茅,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突破5亿元,产值增效高达80%,承接的国内首台套有“大国重器”美誉的10兆瓦风力发电机配套减速器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也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乘法效应”的示范。
  链式发展凸显产业“雁阵效应”
  技术加成,产业集聚。当前,银川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一家家新能源企业汇聚起奔涌之势,为高质量发展添加新的动能。
  今年3月18日,由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的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开工,这是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预计12月底试投产。
  “按照工业4.0的理念,通过智能工厂设计及制造、组织、管理模式优化,将实现5G技术与智慧化生产融合,更好地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的需要。生产的G12单晶硅片,将成为目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光伏发电、实现全面平价上网的极具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中环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产业集群持续壮大,银川新能源产业的“雁阵效应”如今已日益凸显。
  9月15日,记者在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见到了一款名叫“富锂锰基”的新材料。“用它生产的电池比传统电池的寿命更长,而且瞬间放电量更大,现在已经被行业广泛应用。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实现无钴化富锂锰基材料在锂电产业成功应用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将这款材料实现量产的企业,这是我们落户银川3年交出的成绩单。”宁夏汉尧石墨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去年企业只有一亿元的生产值,今年预计是去年产值的7倍,明年的产值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按照现在的市场趋势,5年之后的市值有望做到百亿元,让银川的产业布局更上一层楼。
  增强科技创新力,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和应用范围,是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市将继续大力支持企业充分利用网格化、数字化基础,融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领域,推动制造理念的智慧化、生产管理的数字化、生产制造的信息化,让光伏制造业实现更高的光电转化率和生产制造效率,助力宁夏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记者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秋小长假,银川火车站预计发送
  •  9月27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邀请市民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 银川增开
  •  宁夏统一规范医保经办 服务事项和
  •  银川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出游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