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传承千年“紫色瑰宝”
时间:2021-09-18  来源:银川日报
  贺兰山下果园成。
  青铜峡市境内的明长城。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风土条件、得力的工作举措,经过最近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紫色名片,这个年轻的葡萄酒产区也逐步得到全球的认可。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韦蟾写这首诗的年代,距离侯君集破高昌已经过去了200多年,葡萄早已在丝绸之路沿线落地生根,酿酒之法也早已传入中原,宁夏的果园之中必然也包括葡萄,据此推算,宁夏种植葡萄的历史已有1000多年了。诗中写到的“贺兰山下果园成”的那一带,即古灵州,位于今天的宁夏吴忠市。
  1317年,蒙古大汗派出监察御史马祖常到西北地区调查民情,他把在宁夏一带的见闻写进了《灵州》,诗中有两句是:“葡萄怜酒美,苜蓿趁田居”,这是说葡萄和苜蓿在元代的宁夏地区种植广泛,用葡萄酿酒也不是啥稀罕事儿,显然,彼时的塞上江南瓜果飘香,粮食充足,葡萄丰产,富余的葡萄用来酿酒。
  宁夏平原因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一直是历朝的战略要地,2000多年来,宁夏沿用着很多带有军事色彩的历史地名,以“关、营、堡、寨”命名的地方多达数十个,其中名声最大的,就是西部影城所在的镇北堡,而宁夏现代葡萄酒发展的起点,则在玉泉营。
  1984年5月9日,宁夏玉泉葡萄酒厂在玉泉营农场开工建设,当年9月,8名派到河北昌黎葡萄酒厂学习的技术人员回到农场,此时正是葡萄采收季,但酒厂尚未完工,设备也没有到位,大家在农场的3间平房里,靠着100多口大水缸,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当年的酿造试验。1985年2月,这些宁夏本土种植的酿酒葡萄出产的第一批酒通过了自治区科委的验收,由此开启了宁夏现代葡萄酒的发展历程。1998年,玉泉葡萄酒厂启用新的商标“西夏王”,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宁夏的地域文化绚丽多姿,这其中也自然少不了葡萄酒文化。中国葡萄酒的文化来自中国,应有足够的自信去讲述自己的故事,书写自己的文化。当有一天中国葡萄酒被全世界的消费者广泛认可时,那也一定是因为宁夏坚持做自己。郭明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秋小长假,银川火车站预计发送
  •  9月27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邀请市民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 银川增开
  •  宁夏统一规范医保经办 服务事项和
  •  银川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出游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