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寒冬时节种植忙 大棚里收获希望
时间:2022-01-14  来源:银川晚报
  往土壤里撒上培养基料,将菌种小块掰开,埋入基料中,再在表面铺上一层稻草,大球盖菇就种好啦!1月13日上午,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的设施温棚里格外热闹,村民们正在技术员穆云的指导下,学习栽培温室大球盖菇。
  广荣村是2014年从西吉县整体生态搬迁的移民村,脱贫后如何帮助移民稳定持续增收,成为了村“两委”的工作重心。去年11月,该村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在村口建起了28栋设施温棚,由以往的“输血”变“造血”,将移民群众附着在产业链上。
  大球盖菇是近几年在国内食用菌产业的一枝“新秀”,由于较好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被市场所认可。广荣村党支部书记蒙智明介绍:“温棚刚建好,还没摸清温度湿度等情况,所以选择了喜阴喜凉的大球盖菇试种,后期还会再种植一些瓜果蔬菜。”
  村民马正吉就蹲在技术员穆云旁边,聚精会神地看着他手上动作。在穆云的指导下,马正吉尝试上手试种,一开始掌握不好力度,一根菌棒被掰得大小不一,但他并不气馁,蹲在地上不断摸索,渐渐地,他埋菌种的速度越来越快。
  马正吉是村里的脱贫户,此前村里给安置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收入1800多元,虽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他眼见着一同搬来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自己也有了增收致富的愿望。刚巧赶上村里兴建设施温棚,他去村委会咨询后便对这件事上了心,“村干部说全程有技术员指导,还能申请贷款,那还有啥愁的!”
  “这次我们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员里选了20人参与包棚种植。”蒙智明介绍,每栋棚的投入成本约为1.6万元至2万元,村委会积极帮助部分村民申请了小额贷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种大球盖菇,大家伙儿最担心的就是销路问题,蒙智明仔仔细细地将合同内容解释了一遍,“这一个棚产量大概是2000公斤,我们联系了企业全部收购,每公斤的收购价格不低于16元,所以大家放心种就行!”冬日里,乡村萧瑟枯黄,但广荣村的村民们却干得热火朝天,他们种下大球盖菇,期盼着丰收的喜悦。  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