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制定实施新“两规划”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4  来源:银川日报
  1月13日记者从《宁夏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不断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宁夏制定出台了《宁夏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宁夏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的“两规划”)。
  据了解,新的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均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四部分组成。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两规划”相比,新的“两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创新性。
  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新的“两规划”积极回应妇女儿童现实需求和社会关切,增加了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等。
  新的“两规划”任务目标设置遵循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立足区情实际,提出了“孕产妇系统管理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10项地方指标。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标准,着眼操作性、前瞻性、可及性,对重要领域的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妇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等14项高于或好于国家“两纲”的量化指标。
  此外,突出分类推进普惠共享。新的“两规划”立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多样化需求,着眼于健康、教育、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领域,聚焦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加强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强调利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成果,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异。强调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伤害防控工作机制,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让广大妇女儿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肖梦琪 实习生 石芳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张进兵:养牛拓宽致富路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