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党建引领村庄美丽蝶变
时间:2022-05-26  来源:银川日报
  星光村党支部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星光村打造的民宿在今年“五一”期间备受游客青睐。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一幅幅“怀旧风”彩绘文化墙、一幢幢风格各异的民宿……走进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铺陈眼前。近年来,星光村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到村庄面貌、乡风民风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成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样板村”。
  靶向发力建强基层组织
  头雁带得好,群雁才能飞得高,一个好书记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星光村位于贺兰县立岗镇东部,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26户1694人,耕地面积8930亩。80后黎伟是星光村第一个考入重点大学的“村里娃”,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留在天津闯荡,并创办公司,发展前景光明。2016年,黎伟怀着对家乡的眷恋,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环境,回乡开启了精彩创业路,并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2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黎伟赢得群众的信任,当选了星光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想办法、找路子,想方设法帮群众增收、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星光村从传统的大水漫灌式水稻种植转向发展稻渔(蟹、鸭)立体生态种养,打造特色有机产品,不断推动农业与产品融合、产品与旅游结合、生产与生活结合,获得了“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示范村”“银川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激活动力促进产业发展
  星光村8社有农户52户229人,耕地面积1000亩。星光村以“四权”改革为契机,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将星光村8社的46户闲置宅基地盘活,以乡村民宿、农事研学、乡村康养、乡村旅游为主导,逐步打造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今年“五一”假期,星光村8社格外热闹。一家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开门迎客,横贯村子南北的“星光步道”上游客如织,宽阔的活动广场、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特色民宿迎来了近千名游客,黎伟兴奋不已,“那段时间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5月1日到4日民宿全部订满。”黎伟说,民宿分别由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星座命名,每间民宿风格不同、主题各异,游客可以根据喜好自由选择。
  截至目前,星光村已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增收190余万元,昔日的“空心村”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明星村”。
  党群连心引领乡村治理
  “现在村民有了矛盾纠纷,不再吵架、打闹,而是先上调解委员会理论。我们会邀请专业的法律顾问、调解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一起调解,提升群众满意度。”谈起矛盾纠纷调解,星光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旭春很有感触,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有事就找调解委员会,使得绝大部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星光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牵头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汇聚法官、警官、村“两委”成员、驻村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的“6+N”调解力量,辐射10个“1+1+X”的“红色网格”,对复杂重大矛盾纠纷,凝聚多方调解力量,采取联合调处的便捷服务,打造“访、询、调、援、疏、育”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让基层问题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把矛盾调解真正做到实处,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  记者梁小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塞上美景
    塞上美景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