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科技之“花”绽放沃野
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卫日报
  盛夏时节,正赶上苹果成熟期,在沙坡头区宣和镇汪园村苹果种植基地,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王小亮正忙着指导乡亲们开展田间管护。
  王小亮是一名80后科技特派员。在十多年从事农林产业的实践中,由他率先引进的矮砧密植苹果种植技术取得了成功,先后引进并培育苹果新品种近30个,建成沙坡头区苹果新品种引进推广示范园100亩、弘兴达矮砧密植苹果水肥一体化科技示范园2000亩,带动周边近千户果农发展经果林产业。
  是什么原因使王小亮甘愿把青春年华献给这方土地?除了企业需求,沙坡头区不断创新制度优势、加大对科技特派员的激励和扶持,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王小亮说:“在这片乡土上,我实现了当初以农业为核心创业发展的目标,而在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激励下,我也愿意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把“第一资源”导入农业农村,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近年来,沙坡头区出台政策激励措施,变“输血”为“造血”,极大激发了广大科技特派员的创新创业活力。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科技创新、一头连着生产实践,沙坡头区围绕产业发展中“卡脖子”关键技术,紧紧依托科技特派员资源,针对枸杞、苹果、设施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技术攻坚,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项目、不同产业、不同人群、不同时节,通过手把手、面对面、集中与分散、实地讲解、发放科技宣传资料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学种养水平和增收致富能力。
  沙坡头区还积极打造利益共同体激励新机制,明确强调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提供政策保障,对表现优秀的科技特派员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农户在各方自愿的基础上,建立信用和约束机制,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理有效用好专项资金,让科技特派员省心、安心、开心。
  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在沙坡头区“种出”累累硕果,为了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智力支持,沙坡头区持续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与西北农林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建成“果蔬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瓜菜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枸杞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和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同时,沙坡头区还将科技特派员队伍与挂钩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群工作者等多支队伍融合,形成互动联动、一体运作工作格局,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导入农村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全媒体记者 吴小龙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