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海原: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美好生活有“犇”头
时间:2022-08-10  来源:中卫日报
  日前,在关桥乡麻春村康园牛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在标准化牛舍悠闲地享受着“日光浴”,十几名工人在10间牛舍里忙着给牛添料加水、清扫圈舍。
  宁夏康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海原县关桥乡规模养殖场之一,建有标准化棚圈9栋,青贮池2座。目前牛存栏近600头,2021年纯收入达200万元。该合作社已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运营,有效带动关桥乡近百户养殖户发展肉牛养殖业。
  这只是海原县多举措发展肉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原县按照“家庭农场养殖母牛、公司和大户集中育肥、龙头企业精深加工、线上线下品牌营销”的模式,以创建“一谷、一园、三带、示范乡+示范养殖场”国家级高端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为目标,打造生态环保、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产业融合、优质高效的肉牛产业集群,推动全区高端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26年年底,全县肉牛主要以西门塔尔品种为主,存栏量30万头以上,其中能繁母牛存栏20万头以上,肉牛良种率达到98%以上,打造3万头以上乡镇3个,2万头以上乡镇3个,1万头以上乡镇8个。
  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在曹洼乡老虎村依山而建,山脚下是一排排宽敞整齐的标准化圈舍。圈舍内,一头头西门塔尔肉牛膘肥体壮。
  “今年下半年全县计划补栏新一代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万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洪兴志说,良种牛繁育中心的建成投用,持续推动高端肉牛产业成为海原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海原县全力打造高端肉牛产业示范县,于2021年11月建成良种牛繁育中心,占地380亩,已形成种公牛站、种母牛核心育种场、饲料加工区、隔离牛舍和粪污处理隔离区、畜牧兽医室等完善的良种牛繁育体系。
  “目前已遴选进口优质种公牛49头,种子母牛79头。现有种牛品种荷斯坦、西门塔尔、蒙贝利亚、安格斯、海福特,已经进入适应性饲养阶段。”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司明立介绍。
  如今,海原县肉牛饲养量达30万头。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的诞生,推动肉牛产业大县向强县快速迈进。
  “从目前来看,良种牛繁育中心运行良好,到今年年底种子母牛存栏将达到300头,种公牛存栏80头,年内生产冻精30万剂,胚胎生产100枚。”洪兴志说,短期目标是到2023年年底,种子母牛存栏达50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200万剂,有效保障海原县内和周边市县肉牛品种改良。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原县将继续紧盯创建国家级肉牛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县、自治区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目标,健全工作推进、利益联结、技术推广、政策支持“四项机制”,持续完善“七大体系”,大力推广出户入园、户繁企育、家庭经营模式,打造肉牛养殖“全产业链”,真正让肉牛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农民致富的源头活水。全媒体记者 李洋 马彦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