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精准施策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
时间:2022-08-10  来源:银川日报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8%。”今年,银川市将这项工作纳入了民生“十心实事”项目。记者近日从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作,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658家,涉及劳动者7.46万人,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1617件(含协调);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问题线索135件,人社部平台欠薪线索4119件,自治区、银川市督办转办件231件,“12345”便民服务工单7554件,以上所有办理件办结率均达到100%。为7465名职工(含农民工)追发工资7757.8万元;行政处罚15件,收缴罚款27.8万元;无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
  今年银川市强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035人次、195车次,检查用人单位1869家、建设项目157个,涉及人数5.36万人,采取雷霆手段加快办结欠薪案件(线索)1389件。办理自治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涉及我市的“双包案”案件12件,为3345名农民工发放工资1.39亿元,按时实现“两清零”任务目标。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全市加工制造业劳动用工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存在的劳资隐患问题早提出、早发现、早解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迎国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新建、续建工程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银川8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措施落实到位。
  上半年,银川市按片区、分区域召开建设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观摩会11次,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标准化水平,强化用人单位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树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典型,警示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提前预防和化解农民工欠薪隐患。
  下一步,银川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欠薪矛盾隐患。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强化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提高审核效率,缩短投诉立案时间,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维权服务。加大对拖欠群体性农民工工资重点案件化解力度,各县(市)区实行领导包案制和时限内报告制度,明确分工、限期化解,坚持“一个欠薪案件、一名分管领导、一个监察机构、一个督导小组”的包联清欠办法,采取有效手段快速推动案件化解;扎实开展2022年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欠薪矛盾隐患问题集中排查,在根治和源头预防上持续用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做到早预防、早控制、早解决,确保不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如期实现“两清零”目标。全力推广监控预警平台,加强信息共享、数据联通,扩大工资发放范围,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项目审批、资金落实、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信息进行共享,严格落实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记者沈亚婷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