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推进绿色屏障建设 厚植绿水青山根基
时间:2022-08-11  来源:固原日报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固原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市生态明显改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显著增强,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成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泾源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市林业用地总面积616.61万亩,其中森林面积430.5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7.2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90.3%。
  规划引领:2021年底,固原市绿地率达38.06%,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等称号,筑牢了绿色屏障。
  绿色先行:先后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每年绿化造林6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300多平方公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近两年全市林业总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生态休闲旅游、林下特色种养等新业态,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生态建设惠及全市80%以上的农民,户均林业生态经济收入超过600元。
  改革助力:以深化林长制改革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全域国土绿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建好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持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以“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土地权改革成功上线运行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隆德县敲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山林权改革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探索“以林养林”新模式和“以地换林”新路径。
  防控保障:实施《宁夏固原市黄土丘陵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和草原极高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先后采购25辆防火车、35辆巡护摩托车、840套防火服、70台扑火机具等防火物资,有效提升了安全避险和火灾处置能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险点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500余人。争取项目资金,在固原市安装地质灾害监测仪器49处,提升地质灾害“技防”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组织举办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和防灾减灾宣传,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全市将继续按照“3353”发展路径,积极发展生态经济,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79%、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0.9%;年实现生态经济产值30亿元以上,生态经济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