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兑现2022年纵向生态补偿资金2.18亿元
时间:2022-08-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8月11日了解到,近日,宁夏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兑现全区各市县(区)2022年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奖补资金2.18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奖补资金2亿元,考核处罚资金用于生态补偿0.18亿元。
  我区自2019年实施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政策以来,已累计兑现纵向生态补偿资金10.1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奖补资金8亿元(每年2亿元);处罚资金2.1亿元,全部用于对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市县(区)的生态补偿。
  从政策效应来看,我区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政策实施4年以来,全区各市县(区)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的激励效应进一步凸显。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从最新发布的全区各市县(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来看,纳入考核的19个市县(区)2016年至2020年EI值均呈正向变化,其中14个市县(区)EI值变化趋势大于1。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压实。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政策考核指标共8项,涉及全区19个市县(区)及宁东基地,2019年有5个市县共涉及5项指标未完成目标任务,2022年仅有2个市县涉及2项指标未完成目标任务。各市县区奖补资金分配趋于均衡。为进一步体现“奖优罚差,让优者更优,让劣者变优”的纵向生态补偿政策效果,2020年将处罚标准由奖补标准的1倍提高为5倍,从2021年开始执行。2021年,处罚资金高达1.57亿元,2022年仅为0.18亿元;2021年分配各市县(区)的奖补及生态补偿资金最高为0.33亿元,最低为0.05亿元,2022年最高为0.13亿元,最低为0.09亿元。 (记者 杨兆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