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新台村种养循致富有新招
时间:2022-08-12  来源:吴忠网
  连日来,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新台村3000亩紫花苜蓿进入第二茬收割期。8月3日,只见连片的苜蓿流青溢翠,紫色的花朵随风摇曳,收割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1.jpg
  自2017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帮扶新台村以来,新台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分批集中种植紫花苜蓿近3000亩,并纳入到农牧厅2017年优质高产苜蓿示范建设项目,向种植农户兑现补贴432万元,改变了原来单一种植玉米的情况,调减低效种植,完成产业结构调整,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全村种植了3000亩苜蓿,产值达到八百多万元,亩均产值达到2500元,整体比去年增长17%。”新台村党支部书记贺毅说。
2.jpg
3.jpg

  新台村村民白永清家共种植了18亩紫花苜蓿,看到机器将苜蓿全部收割完,他赶忙拿着钢叉将一堆堆的苜蓿进行翻晒。对白永清来说,自家种植的18亩紫花苜蓿,收割后打捆外销可以获得一部分收入,还能满足自家养殖的饲草料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白永清说:“种植苜蓿不仅经济效益特别好,还可以喂自家牛羊,特别方便。”白永清说。

4.jpg

  在新台村,除了苜蓿产业,该村还引入了华润集团海原公司的基础母牛赊销养殖项目,49户贫困养殖户分批引进200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向农户赊销金额120万元, 2022年新台村肉牛存栏从原来的40多头发展到1100多头,羊的存栏量达到14000余只增加农民收入,扩宽了农民致富途径。

5.jpg

  “今后,村上计划进一步融合产业,依托现有优质紫花苜蓿种植和肉牛养殖产业,推广种养循环农业模式,构建循环农业体系,科学发展种养结合,调优种养比重,促进养殖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有机肥。”贺毅说,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推动新台村的产业生产由“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转变,有效提升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和资源利用方式,扩大农户就业渠道,增加农户经营收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记者 贾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