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农业新技术”成为助农增收“动力源”
时间:2022-08-12  来源:吴忠网
  鸡心李、黄蟠桃、红富士....... 8月5日,走进青铜峡市树新林场鑫焱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个挂满枝头的李子、蟠桃和苹果正等待农民采摘。第一茬新鲜的黄蟠桃已经开园,看到长势喜人的果实,合作社负责人陈立文高兴地说,今年是一个好年头。
  环顾整个果园,一串串又大又红的品种不同的李子缀满枝头,就像一个个红灯笼,十分喜庆。些许微风吹来,四处飘着果子的香甜味,令人沉醉。
  果园里,今年50岁的陈立文,总是在不停忙碌着。从19岁开始,他就在树新林场工作,从事名优水果苗木培育、果树栽培等经营活动。尤其是近几年,以李子、苹果的种植培育最具规模和效益。在这个果园里,各种水果的品种达到70多种。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成果引进示范,持续推进“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双轮驱动。不断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使一大批“农业新技术”成为助农增收的一大“新法宝”。
  “今年我的果子要比去年采摘期时,单果重量、色度等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增产增收比往年好很多。尤其引进真希技术后,利润比以前有所提升。”青铜峡市树新林场鑫焱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立文说。
  陈立文所说的真希技术,是我市自2020年以来,在利通区、青铜峡、吴忠国家农业园区等地针对蔬菜、瓜果等作物进行“一喷三省+四态防控+绿色生态真希集成技术应用示范”。这种技术的应用,可使瓜果、蔬菜等维生素、氨基酸、可溶性糖、钙等物质含量大幅度提升,产量普遍增幅15%以上。
  从最初的单一品种,到如今的70多个品种,30年来,陈立文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栽培,耐心呵护。
  “这么多年通过参加各类种植培训加上自己的不断钻研,在多年的精心培育下,果园果树成为自己增收致富的法宝,也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在叶盛镇蒋滩村生态观光产业园,一排排果树整齐排列开来,一颗颗无花果显露枝头,还有释迦果、嘉宝果、莲雾等长势非常好,让人恍然感觉踏入一片热带雨林,别有一番旖旎的南国风光。
  “我们从2019年开始引进南国北种,引进后使用精准水肥一体化、生物菌种养、蚯蚓种养殖等8种技术,通过这些技术让南方的水果在北方的大棚种植成功,目前长势特别旺盛,果实口感也不次于南方口感。”叶盛镇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说。
  地处叶盛镇地三村的天源渔业,具备良好的养殖资源被确定为自治区加州鲈鱼良种繁育基地,科技特派员王建勇正在喂养鱼苗。
  加州鲈鱼是自治区"十四五"渔业规划主推养殖品种,经过技术攻关,去年全区加州鲈鱼反季节繁育首次取得成功,实现宁夏水产养殖史上名优品种"北苗南进"的历史性突破。
  王建勇和他的团队经过2年多时间反复的关键技术研发,通过深入研究温度、营养和光照及外源激素补充对加州鲈鱼性腺发育的影响效果,模拟自然繁殖环境,开展不同生物饵料对仔稚鱼存活率和生长速度的比较研究等等,终于突破了全天候加州鲈鱼繁殖技术,解决了全区大力发展加州鲈鱼养殖产业苗种缺乏的"卡脖子"问题。
  “南方的加州鲈鱼苗种繁育季在4、5月份,一万尾鱼苗售价在 120元左右,进入潮热的夏季就无法繁育。我区加州鲈鱼反季节繁育获得成功,正好填补了全国市场空档期,一万尾鱼苗售价高达500-800元。”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王建勇说,今年繁育苗达到7千多万尾,80%全部销到广西、贵州、四川、陕西 等地,其余的用于本地发展加州鲈鱼养殖。
  今年以来,我市已争取第一批自治区乡村振兴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21个,支持资金598万元。下一步,将聚焦县域重点产业,围绕地方技术需求,组织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引进转化实用新技术、新成果,推动产业升级、惠及民生福祉。(记者 马一萍 邹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
    向阳花海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生态湖城水韵银川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