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蟹肥鱼美托起富民新产业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日报
  这几天,兴庆区掌政镇碱富桥村“塞上黄河大闸蟹”基地,90后返乡创业青年刘明伟和妻子张婷忙着捕捞大闸蟹,养殖4年来,基地面积从最初的1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280亩,在经验积累和技术探索的“加持”下,夫妻俩养出来的螃蟹越来越肥美,今年预计产量为4.2万公斤。
  说起养殖收益,刘明伟笑得合不拢嘴:“螃蟹的个头在2两至6两不等,往年我们每公斤卖到了120元至160元。”
  据了解,今年银川共有湖塘养蟹面积1.3万亩,亩产75公斤至100公斤,还有稻田养蟹面积2万亩,亩产为15公斤至25公斤,主要集中在贺兰县和兴庆区。从几年前的零散养殖,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银川螃蟹成为我市适水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渔业是我市农业的特色产业之一,过去养殖户们主要以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四大家鱼”为主,虽然产量高,但效益低,渔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近年来,银川市着力实施质量兴渔工程,以调整渔业结构为主线,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陆续从外省引入河蟹、南美白对虾、鲈鱼、斑点叉尾鮰等名优特水产品,通过结构调整、品牌建设、设施改造、种质资源场建设等举措,不断增加渔业“含金量”,渔业成为富民新产业。2021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0.08万亩,水产品产量7.62万吨,产值11.4亿元,较上年增加23.9%,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到全区的29%和45.9%。
  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长城来银川养鱼20年,从最初的销售成鱼,到如今培育鱼苗,他的创业经历和银川渔业发展同频共振。“以前我养的鮰鱼一天也就销售400来公斤,现在一天的销量在5000多公斤,还有鲈鱼的销售量也是每年在翻番。”高长城表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四大家鱼”,鲈鱼、鮰鱼、螃蟹、南美白对虾等高品质水产成为了餐桌宠儿。
  瞅准商机,多年来高长城在南美白对虾、鮰鱼、鲈鱼等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年产水产品40万公斤,产值超过1600万元。随着养殖技术和育苗经验的成熟,高长城开始向周边渔民传授经验,每年举办培训班和观摩会,引领渔民们转变养殖观念,走名优特养殖道路。他介绍:“每年我们从11月底至12月开始育苗,第二年开春后销售育苗,同时通过技术指导,带动渔民增产增收,在标准化、产业化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银川的适水产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当前,银川市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村集体组织为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创新发展具有银川特色的“宽沟深槽”稻渔综合种养、“设施养鱼+稻渔共作”等多种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新模式。同时,联合清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院等与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加州鲈鱼苗种反季节繁育、工厂化车间养殖水体保障技术、工厂化养殖自动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突破,在国内处于领先。
  多年来,银川成为了西北地区最大的鲜活水产品集散地,自2020年起,水产品产量占西北五省总量的13%,人均水产品占有量27公斤,是西北五省区平均值的4.8倍,银川渔业已成为扮靓银川“渔米之乡”城市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