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集体经营性收益突破5000万元
时间:2022-12-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这是新建的两面棚,阳面种植小番茄,阴面种植菌菇,极大地提高了温棚种植效益。”看着刚刚建好的大棚,宁夏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兵支书刘毅难掩喜悦之情,“我们通过引进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的菌草技术研究团队,逐渐形成了以菌草为原料制作菌棒、培育食用菌、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300多名群众就业,村集体收入每年能达到100多万元。”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把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全面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强村”攻坚行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截至目前,全县1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益达到5217万元,村均经营性收益达到36.12万元。
  初冬时节,室外寒风萧瑟。走进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满眼春意。西红柿、番茄、芹菜、草莓等蔬菜水果,绿意盎然间预示着丰收季的到来。
  西永惠村依托全国特色旅游乡村“金字招牌”,整合打包4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和现代育种中心项目资金760万元,建设日光温室和现代育种中心,探索“蔬菜制种+大棚采摘+乡村旅游”农文商旅融合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第一批果菜将于春节前后上市,将为4个村集体各增收超过10万元。
  “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自2017年实行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政策以来,我们累计兑现奖补资金400.06万元,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平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介绍说。
  平罗县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评价指标,把村干部任职补贴与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挂钩,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出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政策,明确规定对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且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提取净收益的8%给享受任职补贴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补助,提取最高额度为20万元,全面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
  近三年来,平罗县已有1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分红,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060万元,最高每股分红450元。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84元,连续三年增长幅度在8.5%以上。 (记者 丁冬)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
    冬日黄河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