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行业“小白”种菜记
时间:2022-12-08  来源:固原日报
  从电脑维修到建厂种菜,徐建强是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村民公认的敢闯敢干的人。
  高中毕业后,徐建强在外地学习了计算机硬件维修和打印机、复印机维修后,回到固原市区开店。凭借技术好、人品好,他迅速积攒了好口碑和人脉。
  2016年,在朋友的邀请下,他决定回乡创业。电脑维修他是行家里手,种菜却是行业“小白”。一年后,在别人惊讶的目光中,徐建强和朋友筹集了400多万元,在马园村建厂种菜。他说,之所以胆子大,一是政策好,对种菜致富有信心。二是想帮助家乡村民致富。
  流转土地、种菜、建设蔬菜加工厂,建厂种菜的前期很顺利。没想到,后期因为经营不善赔了钱,朋友们也纷纷撤资。
  这一次,徐建强差点喘不过气来。望着新建的厂子和蔬菜种植基地,他的心里七上八下。开弓没有回头箭,想了一夜后,他决定咬牙坚持下来。
  以后的日子里,他从蔬菜种植源头把关,对种菜的每个环节亲自检查,还建设了制冰车间和冷库,实现了自产冰块保障芹菜运输。
  创业之路终于迎来了转机,因为质量好、新鲜,运输有保障,徐建强种的芹菜不愁销路,他还帮助村民销售蔬菜。如今,徐建强已经包揽了头营镇90%的芹菜销售,常年向湖南、河南等地的大型市场供货。
  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很多都流转了土地,他们不仅可以拿到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工作,每人每天工资120元至150元不等,按天结算。徐建强还将政府给厂子发放的土地流转补贴全部发放给48户享受特殊照顾的村民。
  腰包鼓了,生活好了,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徐建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咱们农民有了新期待,发展产业的底气更足、劲头更大、信心更强了。记者 赵 静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
    冬日黄河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