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团圆年里的移民生活变迁
时间:2023-01-30  来源:新华社
  正月初五,68岁的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村民谢兴昌在院门外点燃鞭炮,伴着噼啪声念了几句吉祥话,祈盼兔年好光景。移民搬迁以来,谢兴昌在这个团圆年里的最大感受就是:房子大了,桌子小了。
  “今年过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都在我家,加上我们老两口18口人。”谢兴昌笑着说,“这几天热闹,人多菜更多,一家一间房,睡觉住得下;全家一张桌,吃饭坐不下。”
  清炖羊羔肉、爆炒牛排、泡椒鸡爪、红烧鲤鱼、油炸带鱼、辣爆虾尾、干锅大虾、凉拌三丝、酸辣蕨根粉……除夕当天,老伴儿带着女儿、儿媳在厨房忙了一天,热菜、凉菜各做了12道。农历新年钟声敲响时,一家人分两桌吃了顿年夜饭。
  饭后,大人们围桌打牌、看春晚;娃娃们跑跳嬉闹、放鞭炮,共同守岁到凌晨。一片欢声笑语中,谢兴昌不由又想起26年前刚搬出大山的第一个除夕夜。
  “当时住房条件比较简陋,家里经济也困难,哪有什么肉菜海鲜、水果零嘴,娃娃们只有几个糖和核桃,一家7口每人吃了碗洋芋面就算过了个年。”谢兴昌说,“与现在比,一个天一个地。”
  得益于脱贫攻坚,5个子女都成家立业,住进了楼房、开上了小车。谢兴昌也勤劳致富,原先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四合院。春节期间,大红灯笼高高挂,大红春联门上贴,年味儿十足。
  和谢兴昌一样,家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的苏发一家人也过了一个“无比圆满”的团圆年。“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看电视,说说笑笑,感觉好幸福。”56岁的苏发说。
  搬出大山23年,借着教育扶贫的东风,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均顺利大学毕业、走上岗位、结婚生子,苏发也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她住进了新房,屋内地暖、各色家具一应俱全;屋外凉亭、葡萄走廊、玻璃长廊等布局精美……
  “新房盖了8间屋子,就是想着娃娃们成家住,现在他们都在城里买了楼房,院子一下子大了、空了,有点后悔,但过年过节回来住得宽敞,又觉得值了。”苏发笑道。
  苏发的蒸鸡、牛排、炖羊肉,大女儿的干锅虾,二女儿的凉菜,儿媳的辣爆虾尾……从年三十开始,“厨娘”们大展厨艺,“过年这几天,天天吃大餐,昨天我们还涮了火锅。”苏发说,随着人丁兴旺,鸡牛羊鱼虾等各色菜碟一上桌,客厅里那张大长桌感觉突然变小了。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物质生活更丰富了,小家变大家,过年更热闹了。”大女儿白银兰说,她和弟媳都已身怀六甲,将为这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再添两个兔宝宝。
  新的一年,白银兰希望生个健康的兔宝宝,和4岁的儿子凑一个“好”字;谢兴昌的愿望也很简单,“还是那几句吉祥话,欢迎五路财神全来到,一年生活要比一年好。”他说。记者 杨俊江 谢建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一半凝固一半流 冰封十里长峡翠
    一半凝固一半流 冰封十里长峡翠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